貝萊德:CFNAI 亮警訊,市場過度輕忽美國衰退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貝萊德:CFNAI 亮警訊,市場過度輕忽美國衰退風險


聯準會(FED)經濟學家 Jeremy Nalewaik 2006 年曾發表報告指出,就預測經濟衰退的功力來說,計算生產商品和服務收入和利潤總額的國內總收入(GDI)贏過國內生產總值(GDP)。9 月 29 日公布的美國 2016 年第二季實質 GDI 成長年率自 0.2%下修至 – 0.2%,創 2013 年第一季(-0.2%)以來最差表現;2016 年上半年平均值為 0.3%,創 2009 年以來同期最差表現!

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似乎也感受到經濟動能出現日益弱化的跡象。Thomson Reuters 報導,葉倫 9 月 29 日表示,萬一美國景氣走下坡、較長期政府公債購買計畫達到極限時,FED 可能購買股票與企業債。

葉倫顯然打算繼續讓延續「壞消息就是好消息(景氣越差、貨幣寬鬆力道越大)」的多年傳統,但壞消息會不會有一天變成就是壞消息?

貝萊德(Blackrock)全球配置團隊資產配置部門主管孔睿思(Russ Koesterich)9 月 29 日在公司官網部落格發表專文指出,低經濟成長可能是對股市有利的,因為貨幣政策的回應方式通常會提高風險資產的投資吸引力。不過,負成長就不同了,經濟衰退通常會導致股市步入空頭。萬一美國經濟現在就陷入衰退的話,股市將面臨挑戰。

孔睿思指出,過去 35 年來,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全國活動指數(CFNAI)的高低與隔季 GDP 的關聯性約達 40%,最新數據顯示市場所期待的下半年景氣復甦可能無法實現。他還提到,CFNAI 3 個月移動平均值(CFNAI-MA3)自 2015 年初就持續呈現負值,上一次出現類似現象是在 2007 年夏季;1980 年以來,這種低迷型態僅出現在經濟衰退期間或衰退前。孔睿思認為投資人可能低估了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潛在風險。他說,CFNAI 顯示市場不應輕忽衰退的可能性。

受生產相關指數下滑的拖累,2016 年 8 月 CFNAI 自 7 月的 0.24 降至- 0.55,創 5 月以來新低。CFNAI 為 85 項指標(涵蓋生產、銷售、薪資、支出)的加權平均。過去 1 年來,CFNAI 僅有 4 個月高於零軸。

CFNAI 3 個月移動平均值(CFNAI-MA3)自 7 月的- 0.09 升至- 0.07(見下圖),連續第 19 個月呈現負值,創 2007 年 6 月至 2010 年 2 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

FRED

(Source:FRED)

BusinessInsider 9 月 21 日報導,德意志銀行指出,美國經濟衰退 4 大警訊目前都已經亮出警告訊號,未來 12 個月內應驗的機率達到 30%。德銀歐洲證券策略師 Sebastian Raedler 指出,製造業、服務業指標若進一步下滑,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將會跟著攀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