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貧戶拚到容器天王,加興年產 1.5 億支口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2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級貧戶拚到容器天王,加興年產 1.5 億支口紅


舉凡資生堂、蘭蔻、高絲、雅詩蘭黛、倩碧、雅芳、露華濃等國際品牌,都少不了加興。加興從容器做到彩妝產品,一年生產的口紅就高達 1 億 5 千萬支。

9 月 3 日這個夜晚,彰化縣福興鄉一反平日的寂靜,熱鬧滾滾。席開近 600 桌、6,000 名賓客共襄盛舉,他們都是來參加台灣最大美妝容器廠加興成立 50 周年紀念。

加興,這個你很陌生的名字,卻與許多人息息相關。當你走進百貨公司的 1 樓,映入眼簾的盡是國際大廠化妝品專櫃,你不知道的是,其中 8 成專櫃的彩妝產品,都和加興脫不了關係。

舉凡資生堂、蘭蔻、高絲、雅詩蘭黛、倩碧、雅芳、露華濃等,叫的出名號的中、高價位國際知名品牌,都有加興代工的彩妝產品;還有更多知名的美妝、保養品牌,都使用加興的容器。包括口紅、唇蜜、粉餅、蜜粉、腮紅、眉筆、眼影、睫毛膏等產品,外銷超過 120 個國家;光是加興 1 年做出來的口紅,就高達 1 億 5 千萬支。這是盧昆南打拚 50 年的成果。

 

50 年磨一劍
借 1 萬元創業  生產香水瓶蓋起家

今年 70 歲的老董盧昆南,小時候家中是一級貧戶,13 歲就從嘉義北上彰化當學徒,在一家五金零件加工廠工作。20 歲就有妻小的他,有一天,老闆加薪時對他說:「你們這些有家庭的比較穩定,我幫你們加薪 50 元,但是單身的人容易跑掉,所以我幫他加薪 100 元。」

盧昆南認為,自己比別人更努力,卻受到不平等待遇;就是為了這句話,有了今天的加興。

當時,望族出身的太太很不服氣,回娘家向父親借了 1 萬元,讓盧昆南創業。一開始生產香水瓶蓋及眼藥水瓶蓋,因為經營實在做出口碑,很快生意就拓展開來。幾年後,加興與客戶研發出可以單手推出、方便塗抹的口紅殼,結果在東南亞熱賣,從此奠定了加興在化妝品容器產業的基礎。

不料,一次遭逢親戚倒帳,加興面臨了空前的財務危機。加興副總經理、盧昆南女兒盧玉娟回憶,她小時候就帶著弟弟、妹妹一起煮飯、到工廠幫忙,8 歲時因為工廠趕著出貨,就得學會自己一個人坐火車去送貨;「我最討厭的就是寒、暑假,也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畢業旅行。」當時還有債主農曆年上門討債,盧昆南只好把家人暫時遷居外地。這種有家歸不得的椎心之痛,讓他加倍努力打拚,很快就還清債務。

 

30 年前逆轉
客戶排隊搶貨  國際大廠指定代工

30 年前,是加興真正翻身的關鍵。回憶起加興的第一桶金,盧玉娟說:「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客戶捧著錢排隊搶貨。」當時中南美洲很流行變色口紅,口紅的盒子上有特殊的雕花,而這種獨特的模具只有加興有。每天下午 4 點,工廠的門口停滿了賓士、寶馬等高級車來搶貨,當時 1 個月只能做 50 萬支,訂單就有 200 萬支。盛況空前,念高中夜校的她,下了課還得幫忙送貨到大半夜,早上又得看著員工順利上線,「根本沒有辦法上學,忙到下午,校車老早跑掉了!」

如今,加興有 1,200 名員工,3 萬多坪的工廠不分晝夜 24 小時運作,主力在製造各類化妝保養品容器以及充填,每項產品都須經過嚴格測試才能出廠;例如化妝品容器須經拉力、扭力、開蓋、拋摔等測試,「都是一路摸索過來的,當年第一批交給歐洲知名大廠的粉盒,到了冰天雪地的氣候,全部都裂開了;還有一回運去日本的睫毛膏,因為內容物含有羊毛脂,天氣太冷了全都結凍,蓋頭都轉不開。」盧玉娟細數當年,還委請奇美送一批工程師到工廠,一起想辦法解決。

加興做化妝品容器赫赫有名,擁有塑膠射出、鋁錠沖壓、燙金、印刷、真空電鍍以及紫外線(UV)噴塗等各種表面加工處理的技術和設備,不少國際大廠都循線到台灣,找加興買容器。

但是大廠將容器運回歐洲後,進行充填、包裝,再賣到全世界,交期長、成本又高,萬一趕時間沒做測試,產品往往會出狀況。盧玉娟解釋,「很多人不知道,內容物與容器的搭配也是有學問的,都須經相容性測試;有些配方具腐蝕性,若未經相容性測試,很容易出問題。」他們碰過太多例子,像唇蜜的刷子一根根掉下來,或是容器損壞的問題。「最後充填廠都把責任推給我們,我們乾脆自己做成品。」自此開啟了加興為大廠代工的生意。

加興開始與大廠合作充填,10 年前更跨入製造內容物。如今,大廠只要給處方箋,從進料到容器、充填、包裝設計以及物流配送,加興全部一條龍製作完成。內容物的原料如油膏、粉劑等大多從美國、日本進口,而容器的原料則是來自奇美的塑膠、中鋼的鋁板;至於國際大廠的靈魂就在於香精,每個品牌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味道,產品加上最後一道關鍵手續─各家大廠獨特的香精,美妝品就大功告成。「客戶只要一張訂單,成品就可以準備上市。」

容器是加興做了 50 年的老本行,自然得心應手。盧玉娟表示,內容物比容器難做,4、50 種配料,其中 2、30 種都是複方,全在一鍋裡,如果不能穩定,一旦起變化,就整鍋報廢,何況成品還有壽命 3 年的限制。

 

10 年前壯大
跨足製造內容物  創品牌進軍網購

她也透露,金屬容器的成本較塑膠容器貴出 3、4 倍,往往容器比內容物還貴。「大多數人買化妝品,不是因為內容物,而是第一眼看到容器就很喜歡。」因此,加興也不斷精進研發容器,時時保持對未來趨勢的敏銳度,每年都到義大利、法國去考察。盧玉娟認為,比日本人衝、比中國人反應快、比美國人想得更周全、比南韓更實在,是台灣美妝產業的優勢。

由於美妝是一個相當分散的產業,加興目前在全球化妝品容器的市佔率雖僅約 5%,但數量已相當驚人。加興堅持根留台灣,包括佔地 1.7 公頃的總廠,以及佔地 6.5 公頃的生化科技園區,都在彰化福興。有了幫國際大廠代工的經驗,加興現在也成立自有品牌加湘美,在網路販售。

加興走過 50 個年頭,是一步一腳印累積而來。身形瘦小、走起路來卻很快的盧昆南,帶著記者走過瓶瓶罐罐的展示區,談起各種形狀的化妝品容器,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加興是盧昆南一路走來的心血,他的硬頸打拚精神,在彰化福興這個偏遠鄉鎮,打造了另一個全球知名的台灣奇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