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彈!歐洲央行釋 QE 減碼風向球,黃金慘摔逾 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5 日 8:2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震撼彈!歐洲央行釋 QE 減碼風向球,黃金慘摔逾 3%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指出貨幣政策已到了極限,傳歐洲央行(ECB)似乎也認同這個觀點,這意謂著全球資金行情可能即將開始退潮。


據美國知名財經媒體報導,某不願具名 ECB 官員說,ECB 醞釀逐步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內部正在形成共識。

有歐版 QE,當然可能也會有 QE 縮減恐慌症。報導進一步指出,歐版 QE 可能以每月縮減 100 億歐元的速度開始退場,且可能在明年三月購債計畫到期前就啟動。

歐元匯價對此反映激烈,消息傳出後 15 分鐘內,歐元兌美元從 1.1155 一下子拉升至 1.230。一海之隔的美國債市也感受到震撼,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盤中一度從 1.62% 攀高至 1.67%。

在資金行情退潮疑慮,以及美元走強的雙重夾擊下,黃金當日被殺的措手不及,現貨價周二尾盤重挫逾 3.3%、報每盎司 1,269.05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ief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