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企業最愛「未來型人才」?年輕人選工作一定要記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7 日 0:00 | 分類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誰是企業最愛「未來型人才」?年輕人選工作一定要記得………


科技創業教父施振榮以 40 年的經驗思惟,在《台灣大未來》一書中,分享年輕人選工作時,應該要有的觀念。

我建議年輕朋友們,對於生涯規畫一事,其實可以不必太過強求。重要的是,人生是一個過程,在過程中不斷學習,掌握機會才是最重要的。

但對於年輕朋友如何選擇職場生涯,我有 3 個建議:

第一,薪水固然重要,但工作是否能提供學習歷練的機會更重要,

有成長性的工作機會,買都買不到。

其次,不要勉強做生涯規畫

只要能不斷學習,機會自然會提供給準備好的人。

第三,要選擇有未來性及挑戰性的工作。

要從六面向(有形 / 無形、直接 / 間接、現在 / 未來)來看工作所創造的價值。

年輕朋友在選擇工作時要有一個觀念,工作實際提供的待遇只是「參考用」,真正的「總薪資」,其實等於「實際的薪水」加上這個工作帶來的「學習機會」。

「實際的薪水」是顯性的價值,但「學習機會」則是隱性的價值,年輕朋友看待工作的報酬也要從六面向的總價值,來做計算及考量,才不會有盲點。

有時一開始看似薪水待遇很好的工作,卻沒有什麼未來性及挑戰性,工作一輩子加起來能創造的總價值,往往不見得就是最高的。

誰是企業最愛「未來型人才」?

年輕朋友一定很想知道,到底企業的用人標準是什麼?企業想要找什麼樣的人才呢?

我想,企業尋求的是「未來型人才」。要成為「未來型人才」,有幾個基本條件:

第一,有不斷學習的能力。

第二,有責任心。

第三,對交付的工作任務表現應有的能力。

第四,對工作有熱情。

我認為年輕朋友的學經歷或所學背景,都只是一個參考,只要具有不斷學習的能力,在工作上給他舞台,他就能一路磨練,在學習中成長。而且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對於所交付的任務,也一定會盡心盡力來完成,在工作過程中不斷累積經驗,一定會愈做愈好。加上如果對工作有熱情,一定會用心體會客戶的需求,帶著改變世界的企圖心,與公司一同迎接未來的各種挑戰。

年輕朋友如果能夠具備這些基本的條件,就是企業會需要的未來型人才,也會是職場上搶手的人才,不怕找不到工作。

一旦進入職場,身為未來型的人才就要具備不斷學習的精神,在工作上時時主動爭取挑戰任務,不找藉口,負起責任。即使面對工作一時的失敗,也要記取教訓,尋找出失敗的原因,在失敗中學習成長,秉持團隊精神,與工作夥伴合作,就一定能在職場生涯有傑出的表現。

當然,一旦企業找到這些適合的人才後,很重要的就是要提供舞台,要讓人才有所成長。在具有挑戰性的環境中,人最能激發潛能。

此外,企業內也要有容許犯錯的空間。光是上課或看書是學不到教訓的,自己沒被燙到,就學不會教訓。我自己可以算是在台灣企業朝國際化發展的過程中,繳了最多學費的人,因此累積許多經驗。

年輕朋友除了珍惜各種別人所提供的舞台之外,有時也可以主動為自己創造舞台。雖然這個舞台也許不一定很大,卻可以是歷練自己的好機會,並可從中累積能力及經驗。一旦做出成績,日後別人自然會較願意優先提供更大的舞台給已有能力及經驗的人,年輕朋友要記住:「靠自己,才最靠得住。」

在人生的過程中,只要能夠不斷學習,隨時掌握機會,做好準備,時機一到,老天爺自然會為你安排人生的下一個出路。但關鍵是,你已經準備好了嗎?

(本文由 天下雜誌出版部落格-我讀網 授權轉載;內容節選自《台灣大未來》)

 

 

天下我讀配圖

書籍簡介

台灣科技創業教父施振榮,歸結 40 年創造價值的心法:「要創造價值,就要勇於承擔風險。」誰說台灣的年輕世代是柔弱的羊群,只能領低薪,愈來愈沒有競爭力? 不怕世界愈來愈平、全球化浪潮襲捲,掌握創造價值、贏的心法,你就會是頂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