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鈔票有點葷,新版英鎊惹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2 日 16:15 | 分類 科技趣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個鈔票有點葷,新版英鎊惹議


英格蘭銀行在今年 9 月推出新的 5 英鎊鈔票,但最近傳出裡頭的某種原料讓大家大吃一驚。

跟 300 歲紙鈔說再見

今年 9 月,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全面將 5 英鎊紙鈔(約台幣 203元)更換成新設計的塑膠鈔票,英格蘭銀行也預計要在 2020 年,將所有幣值的紙鈔全面換成塑膠鈔票,讓使用 300 年的紙鈔走入歷史。

這個新鈔多了動物

去年,一共有 2 萬 1,835 張紙鈔因為損毀而被送到銀行兌換,因此,當銀行推出丟到洗衣機也不用怕的超強韌塑膠紙鈔,立刻受到許多人歡迎。只不過,英格蘭銀行似乎忘記告訴社會大眾一件事情:新鈔裡含有動物油脂(tallow)。

一切都始於 11 月 28 日,一名網友在 twitter 上向英格蘭銀行問及鈔票的原料:「哈囉,我聽說新的 5 英鎊包含來自動物的動物油脂,可以告訴我這是真的嗎?」

對此,英格蘭銀行回覆到:「嗨,5 英鎊的塑膠鈔票裡確實含有一點點動物油脂。」

這裡所指的動物油脂(tallow)通常是用牛或羊的油脂製成,有時也會直接被稱為牛油或羊脂,由於這類脂肪在室溫就會凝固,所以在製作蠟燭和肥皂時常被當作原料之一。

下載自路透 A row of piggy banks adorned with the colours of Britain

▲ 新版的 5 英鎊鈔票含有動物成份讓許多人嚇一跳,不過也有網友表示不太在乎這件事。(Source:達志影像)

吃素者和信教者怎麼辦?

雖然銀行強調只有一點點,但鈔票裡含有動物原料這件事還是讓一些人感到不滿,民眾道格瑪(Doug Maw)也在網路上發起連署,希望政府停止在新鈔上使用動物油脂。

連署上寫到:「新的 5 英鎊鈔票含有動物油脂。這對英國數百萬的印度教、錫克教、耆那教教徒,還有素食主義者等人來說是無法接受的。我們希望你(英國政府)可以停止在我們所使用的鈔票上使用動物產品。」

道格瑪:令人作噁

道格瑪在受訪時表示這個狀況「令人作噁」,並提到他明白舊紙幣可能包含著類似的東西,但他們無力阻止已經在流通的貨幣,真正讓他不滿的是新鈔票也一樣使用了動物原料。

道格瑪相信,就算不用動物原料,政府也一樣有辦法做出鈔票。

下載自路透 Bank of England governor Mark Carney poses with a new polymer five pound note at Whitecross Street Market in London, Britain September 13, 2016. REUTERS/Stefan Wermuth - RTSNJ50

▲ 塑膠鈔票一大特點是可以做出透明視窗,讓政府可以在上頭更容易做出一些防偽設計。(Source:達志影像)

消除動物原料不容易

英格蘭銀行的發言人表示,他們是最近才得知鈔票裡含動物原料,並提到他們的鈔票是由 Innovia Film 製造。

Innovia Film 一共為 23 個國家製造塑膠紙幣,包括澳洲、加拿大、墨西哥、紐西蘭等。該公司的發言人帕茲(Patricia Potts)向 CNNMoney 證實鈔票裡確實含有動物原料,表示原料供應商當初是為了「防靜電」,才會在裡頭加入動物油脂。

「他們(原料供應商)現在已經在想辦法消除這項原料,但這顯然要花上好一段時間,而且也不容易。」帕茲說。

下載自路透 A generic image shows the face of Britain

▲ 舊版的 5 英鎊紙幣從 5 歐元探出頭來。其實在 2013 年,英國就已經將 10 英鎊改成塑膠鈔票。(Source:達志影像)

塑膠鈔票優點多  想偽造更難

塑膠鈔票保存時間比紙鈔多上 5 年,特性上不僅強韌、易於清潔、又很防水,更重要的是,可以做出許多紙鈔做不到的防偽技術,有效降低偽鈔問題,目前澳洲、紐西蘭、汶萊、越南、羅馬尼亞等國家已經將所有幣值全面換成塑膠鈔票。

要避免不接觸新鈔  難上加難

過去若是知道所使用的東西動物原料,宗教教徒或茹素者可能就盡量避免接觸到這類物品,不過,這些新鈔票可能不是那麼容易可以避免的。根據 QUARTZ 報導,目前英格蘭銀行已經發出了市值 4 億 4,000 萬(約台幣 178 億 6,840 萬元)的塑膠鈔票,到明年 5 月,就會全面禁用舊紙鈔。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