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若挑釁,人民幣明年自由浮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3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若挑釁,人民幣明年自由浮動?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在選前曾不斷抨擊中國是「貨幣操縱者」,諷刺的是,等川普就任後,中國很可能會抵擋不住強勢美元和資金外逃的壓力,於 2017 年放手讓人民幣自由浮動。

barron`s.com 29 日報導,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 Wei Yao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內部貨幣存量(money stock)的規模驚人,成長速度還遠高於名目 GDP,而當地許多資產的價值也愈來愈高估,中國人民銀行(PBoC)想要繼續調控貨幣調整的速度,恐怕有場硬仗要打。中國經濟的規模和複雜性已成長為龐然大物,資本管控的效果難以長久。

不僅如此,川普不但把中國稱為貨幣操重者、還揚言要對中國的產品課徵 45% 進口關稅,貿易戰爭一觸即發。以此來看,法興預估,假如貿易戰即將開打,中國有 50% 的機率會讓人民幣自由浮動。不過,若並無貨幣戰威脅,那麼 2017 年人民幣自由浮動的機率應有 20%,2019 年則因為資本外逃的壓力、機率拉升至 80%。

不過,中國目前仍在竭盡所能阻止資金外逃,上海黃金交易所的金價溢價幅度也跟著飆至 3 年高。

路透社 11 月 25 日報導,Thomson Reuters 數據顯示,上周末中國黃金報價對國際金價的溢價幅度擴大至每盎司 25 美元,創 2014 年 1 月以來新高,遠高於前周的 10 美元。

Heraeus Precious Metals 經理 Dick Poon 指出,據傳北京政府已經限制了黃金進口商的數量,但目前不知確切數據。路透社貴金屬顧問機構 GFMS 分析師 Zhirui Ji 表示,中國限制黃金進口,也許是為了阻止人民幣繼續外逃。

路透社隨後並於 28 日報導,交易商指稱,中國人民銀行(PBOC)下令限制黃金進口商的數量,引發供應短缺疑慮,而上海的黃金溢價幅度也保持在 22 美元左右。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則認為,中國民眾把錢匯出國的熱潮大概已經觸頂。

墨比爾斯在接受 CNBC-TV 18 專訪時指出,人民幣持續對美元走貶,中國投資人也跟著把錢匯出海外,將人民幣轉換成資產、再換成美元和他種貨幣。他認為,這個趨勢應該還會延續一陣子,但現階段大概已經觸頂。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