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陀螺儀供應商 InvenSense 暴漲 27%,只因傳聞 TDK 想併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2 日 9:32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陀螺儀供應商 InvenSense 暴漲 27%,只因傳聞 TDK 想併購


日本電子零件製造商 TDK Corp. 傳出擬收購消費電子用微機電系統(MEMS)陀螺儀(gyroscope)供應大廠應美盛(InvenSense, Inc.),激勵應美盛股價在上週五暴漲逾 27%。

路透社9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應美盛是蘋果(Apple Inc.)、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動作感測器(motion sensor)供應商,而該公司正在跟 TDK 洽談相關事宜。TDK 本身已是一家智慧機零組件大廠,應美盛則是陀螺儀設計商、可幫助智慧機執行「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等擴增實境(AR)遊戲。

消息稱,TDK 打算以每股 12 美元收購應美盛,但雙方還在談判,在正式敲定協議前,很可能會出現變化。兩家公司希望在本(12) 月底前達成協議。

應美盛 9 日應聲狂飆 27.57%、收 10.55 美元,平 2015 年 12 月 29 日以來收盤新高。

moneydj 20161212

應美盛客戶蘋果最近對 iPhone 7 略顯保守,歐系外資調查了供應鏈,發現蘋果對 iPhone 7 系列裝置的下單量似有萎縮,市場原本的年成長率預估值有下修風險。

Appple Insider、barron`s.com 報導,歐系外資分析師 Steve Milunovich 11 月 29 日發表研究報告,下修了蘋果本季(10-12月)和下一季對供應鏈的iPhone採購量預估值,但宣稱這影響不大,因為重點其實是在 2018 年的產品循環。

報告稱,蘋果減少訂單量,或許是想避免 iPhone 6s 系列庫存過剩的窘境再次重演。據估計,iPhone 7 系列的 10-12 月生產量如今可能會下降至 7,400 萬支、低於先前預期的 7,500 萬支,2017 年 1-3 月的生產量預估值也從原本的 4,300 萬支下修至 4,200 萬支。

三星電子 Galaxy Note 7 自廢武功,匆忙下市,但是蘋果 iPhone 7 銷售似乎不見太大起色?外資訪查亞洲供應鏈後,發布報告稱,蘋果可能會下砍明年第一季零組件下單量,並點名台積電或許會受影響。

巴倫(Barronˋs)報導,Rosenblatt Securities 的 Jin Zhang 報告稱,上週蘋果減少今年 Q4 生產,過去兩天又下修明年 Q1 的零組件訂單展望。Zhang 估計零組件訂單可能從 4,500~4,600 萬組、減至 4,000~4,300 萬組。市場原本預估明年 Q1 iPhone 出貨量為 5,200~5,400 萬支,如今出現風險。

報告指出,蘋果 A10 晶片由台積電代工,明年 Q1 訂單可能調降,或許會季減 40%,導致台積電 16 吋晶圓的產能利用率降至 80% 以下。另外,其他零件訂單可能季減 45%。類比 IC 大廠 Analog Devices 財報展望估計,明年 4 月為止當季,客戶業務季減 30%,也會遭逢些許逆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