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外逃漸失控?學術界:北京應放手讓人民幣貶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4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資本外逃漸失控?學術界:北京應放手讓人民幣貶值


中國資金外逃浪潮逐漸失控,北京政府雖試圖阻貶人民幣,但外匯存底卻因而快速萎縮、引發疑慮,中國經濟學專家紛紛請命,要求當局修正政策,放手讓人民幣貶值。

新浪財經報導,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前委員、經濟學家余永定(Yu Yongding)上周末在北京舉行的「第一屆國家發展論壇」中指出,面對人民幣匯率貶值,最關鍵的問題是守住外匯儲備,而不是守住匯率。匯率不會引起太大的問題,如果死守匯率,外匯儲備越來越少,當外匯儲備跌破門檻的時候,貶值壓力反而更大。

他認為,明(2017)年的風險主要來自於外部,資本外流導致人民幣貶值壓力的上升。應對方法很簡單,就是停止干預,同時要完善資本跨境流動的監管。只有這麼做,才能保留充足彈藥,在需要時可以動用這種彈藥,維持中國經濟的穩定。

余永定的見解雖然跟北京當前的政策相左,卻贏得學術界的支持。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報導德勤中國首席經濟學家 Xu Sitao 指出,放手讓人民幣自由貶值才是最佳策略,眼睜睜看著外匯存底緩慢被侵蝕,是最錯誤的決定。他認為,北京人為管制資本外流,會衝擊中國的市場開放度,反而會造成更多負面影響。

中國的外匯存底已較 2014 年的高峰銳減近 1 兆美元,至今仍無止血跡象。為了阻止資金外逃,中國已實施資本管制,限制人民把錢匯出海外。

在中國的干預下,香港銀行借貸人民幣的成本仍在持續飆高,放空離岸人民幣的投機客受到遏阻。華爾街日報 20 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PBOC)為了阻貶人民幣,減緩資金出逃,祭出了一系列措施,導致離岸人民幣供給大減,這使得投機客在離岸借貸、交易人民幣的成本跳高。

報導稱,香港的離岸人民幣銀行隔夜拆款利率已經在 20 日驟升至 10.8%。投機客通常都是透過融資來放空人民幣,銀行同業拆款利率跳升,會使投機客的成本增加,這能逼迫他們回補空單。

人民幣貶個不停,當地投資人為求避險,紛紛轉往實體黃金避險,而中國實體黃金相對於國際金價的溢價程度,已經比雷曼兄弟倒閉時還要高。

Zero Hedge 12 月 20 日報導,中國實體黃金報價對國際金價的溢價金額,已突破 40 美元,比雷曼兄弟倒閉引爆全球金融海嘯時還高,跟 2013 年中國銀行體系的流動性風險達到頂峰時相比,則相去不遠。報導稱,中國一級都市的房價成長趨緩,當地債市又有崩潰疑慮,人們恐慌買金的氣氛似乎在逐漸加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