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鈔為激進改革鋪路?傳印度將取消所得稅、顛覆稅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7 日 9:24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廢鈔為激進改革鋪路?傳印度將取消所得稅、顛覆稅制


週末傳出印度總理莫迪有意對股市投資人徵收長期資本利得稅,造成週一(26 日)印度股市震盪。如今又有新消息傳出,莫迪考慮的不是對股民課稅,而是更激進的稅制大變革。

英國金融時報(FT)26 日報導,莫迪並未對外說明廢除大鈔的想法從何而來,外界猜測,莫迪似乎從名為「Arthakranti」的當地組織取得靈感。Arthakranti 的意思是經濟革命,此一團體呼籲印度改革現有稅制,藉由限制現金使用,以銀行交易稅的單一稅制取代當前所有稅款;也就是說,廢除所得稅等課稅,政府稅收全靠對每筆銀行交易徵收 2% 稅款。

部份分析師認為,印度廢除大鈔,可能是要實現 Arthakranti 的訴求。Ambit Capital 執行總裁 Saurabh Mukherjea 說,去除現金,迫使眾人轉向銀行,之後每筆交易都需課稅,如果不花錢、不做交易,就無需繳稅。Arthakranti 成員聲稱,取消所得稅,改課銀行交易稅,腐敗的所得稅官員無法再騷擾受薪職員,並可簡化稅制、避免逃漏稅。

由於廢鈔造成極大衝擊,主流經濟學家懷疑莫迪會再推激進改革,並警告此種間接課稅制對窮人負擔較大、又會侵害製造業競爭力。巴西曾在 1990 年代實施過銀行交易稅,之後發現此種稅制會讓人們避開銀行,容易降低效率、推高利率,實施十年後取消。

儘管如此,里昂證券資深經濟學家 Rajeev Malik 表示,問題是廢鈔是否代表印度將脫離傳統的經濟政策。莫迪大膽廢鈔後,他不排除任何可能,明年 2 月公布預算時,就會知道廢鈔是不是更多非傳統政策的開端。

PTI 報導,印度財長 Arun Jaitley 25 日花了很大力氣對外澄清,官方無意對股市投資人課徵長期資本利得稅。他說,外界誤解總理 24 日的談話,莫迪從未直接或間接發表類似聲明。莫迪 11 月 8 日無預警宣布 500 盧比、1,000 盧比面額紙鈔自隔日凌晨起不再是合法流通貨幣。

嘉實 XQ 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26 日印度股市(SNESEX 指數)下跌 0.90%、收在 25,807.10 點,為 11 月 21 日以來收盤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Flickr/DonkeyHot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