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銅比透天機?專家:黃金苦日子未完,恐跌破 1 千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8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銅比透天機?專家:黃金苦日子未完,恐跌破 1 千美元


金價跌跌不休,下半年迄今重挫 13% 之多,有專家從「金銅比」(Gold-To-Copper Ratio)推敲黃金未來走勢,認為從金銅比看來,全球經濟好轉,短期內金價將持續受壓,或許會跌破每盎司 1,000 美元關卡。

投資諮詢機構 Caiman Valores 在 Seeking Alpha 發文稱,金銅比的計算方法是比較金價和銅價,推估一盎司黃金能買幾磅的銅,可以從此一指標看出全球經濟情況好壞。這是因為黃金是避險資產,全球經濟欠佳和情勢動盪時,金價會走高,金銅比攀升常代表市場恐懼情緒升溫。

相反地,銅是重要的工業金屬、用途廣泛,通常在景氣暢旺時表現出色,為全球經濟好轉的指標,因此金銅比下滑時,可能意味景氣改善。文章指出,金銅比在 2016 年 1 月衝上 7 年新高,達 627,之後一路下滑,如今來到 458,也就是 1 盎司黃金能買 458 磅的銅(圖一)。

金銅比大跌,顯示全球經濟體質改善,金價可能持續疲軟。金銅比走勢往往會透露未來的波動性和發生經濟危機的可能性,也能反應市場情緒。

當前金銅比為 458,仍處於高檔,遠高於 26 年平均值的 371,和 26 年中間值的 363。如果金銅比要拉回至均值,以銅價每磅 2.47 美元估算,金價需從目前的 1,133.45 美元,再跌 19~21% 至 897~916 美元。要是以銅價每磅 2.80 美元估算,金價要回歸均值,也需跌至 1,038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