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人生贏家,你需要這 4 大關鍵特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31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為人生贏家,你需要這 4 大關鍵特質


你如何定義成功的人生?辛苦工作,只為換得更豐富的報酬?等到事業小有成就、有車有房,一帆風順,為何還不滿足?卜凱莉 Kelly、劉維萍 Emily 兩位作者長達數十年與各國精英接觸,在《要贏,沒有祕密》這本書內歸納分享的教練心法,不只適用在工作,也適用在人生的各項挑戰。

教練 Kelly 的話:

當我和我老公 Jim 一起發展有關探討領袖特質的 CD《全方位領導》(Bridging the Gap in Leadership)時,我們特別問道:「為什麼有些人能有卓越的表現,其他人卻沒有?他們之間的差別是什麼?」

在過去 40 年中,我們有幸認識許多傑出人士。為了了解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們列出自己認識的高成就人士,與自己並不認識但十分欣賞的人,然後激烈討論哪些人是我們一致覺得很卓越的人士,以及他們為什麼會這麼卓越的原因。經過討論之後,我們很清楚看到,這些人雖然有很多不同之處,但也擁有很多類似的特質。下列就是我們研究完成功人士的共通點。

贏家的四大關鍵特質:

  • 熱切的渴望
  • 堅定的信念
  • 有效的行動
  • 鋼鐵般的意志

熱切的渴望 Compelling Desire

要成就卓越的目標,需要很多能量,而能量的源頭,是內心強烈的渴望──渴望成就一些事。頂尖球員通常都被熱切的渴望所驅動,當你很想達到某個目標,它會非常有牽引力,令你無法輕忽,因為它會緊緊抓住你的注意力。渴望是內心強烈想擁有某種東西的感覺,這股力量會啟動你的企圖心。所以,一個真正熱切的渴望,會創造立即的強大行動。

Desire is the starting point of all achievement, not a hope, not a wish, but a pulsating desire which transcends everything.  ——Napoleon Hill

渴望是所有成就的起點,不是希望,也不是期許,而是一個令人悸動的欲望,凌駕於一切事物之上。 ──拿破崙 

堅定的信念 Solid Belief 

當你真心接受,相信事情一定能完成的那一刻,堅定的信念就在你的心裡產生。一旦你擁有這種信念,你會認為事情一定可以完成,雖然有時你不一定會知道怎麼做,但那並不構成障礙,堅定的信念會支持你,直到創造出明確成果為止。

有志者,事竟成。──《後漢書》

有效的行動 Effective Action 

當你觀察頂尖球員,能從行動中看到他們的承諾,他們會比一般人採取更多行動。他們承諾的不是過程中所使用的方法,而是最終想達到的成果。大部分的人之所以遇到問題就停下來,是因為他們並未採取夠多的有效行動;唯有行動,能將想法轉化成現實。

Action transforms ideas into reality. ──Kelly Poulos

有效的行動,能將想法化為現實。 ──卜凱莉 

鋼鐵般的意志 Iron Will 

每個頂尖球員,都會遭遇很多失敗。他們必須忍受很多人的懷疑,甚至取笑。但即使在他們最不得志的時候,也能夠看到當時情境之外的可能性。他們有堅強的意志力要成功,而且不容易被擊退,失敗反而會讓他們更有決心。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Winston Churchill

永遠!永遠!永遠都不要放棄!──邱吉爾 

當我跟 Emily 與其他球員一起分享這四大特質時,經常會引發有趣且深刻的討論。無論輸贏,我們都能運用這四大特質做為我們的老師。贏的時候,這四大特質可以提供我們在智識層面的探討,了解什麼行得通、什麼行不通。輸的時候,可以用來檢討看我們缺乏哪項特質,了解怎麼做才能創造不同的結果。我們並不認為這 4 項特質就是成功的方程式,但若要不斷達到卓越的目標,絕對會需要它們。其中很重要的是,若沒有熱切的渴望做為動力,其他 3 項特質就會變得很弱。

(本文由 天下雜誌出版部落格-我讀網 授權轉載;內容節選自《要贏,沒有祕密》)

 

 

天下我讀

書籍簡介

指導過《財星》五百大企業經理人、台港新馬等地總裁級主管,和眾多傑出專業人士的雙教練搭檔,與全球成千上萬名專業精英接觸後發現,贏家並沒有什麼祕密;但他們了解成功需要付出的代價,能夠信守承諾、全然投入、不怕失敗、與所有事物建立正向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