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國安不保!傳華府將出招,限制中方投資美半導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3 日 10: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國安不保!傳華府將出招,限制中方投資美半導體


中資大買美國半導體公司引發華府憂心,據稱歐巴馬總統本月卸任之前,將發布報告,可能會建議加強管制、限制中國投資美國半導體產業。

華爾街日報 2 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歐巴馬首席科學顧問正在草擬報告,強調半導體業攸關國安,應加強保護。據悉報告將建議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更嚴格審查外國投資案,或許會引發新的出口管制或限制與中方建立合資企業。

歐巴馬首席科學顧問 John Holdren 如何看待中國,2016 年 10 月的一席發言可見端倪。他說倘若美國不再是半導體創新和製造的領導者,將劇烈衝擊美國經濟、甚至國家安全。

歐巴馬政府和川普團隊處處看不對眼,不過對於加強管制中國投資,雙方看法難得一致,意味或許川普繼任會延續此一方針。

美國商務部長 Penny Pritzker 也說,中國斥資 1,600 億美元,想晉身全球半導體大國,這對美國是一大威脅。中方基於政府利益、而非商業目的,收購企業和科技。美方視半導體為國家最重要的產業之一,擔心中資收購可能會在通訊業和武器系統等,打造後門。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 12 月 2 日發布總統命令、反對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
,收購德國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系統(MOCVD)設備供應商愛思強(Aixtron SE)與其美國子公司。歐巴馬表示,可信證據顯示 FGC 可能會採取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行動。德國政府已於 10 月宣布撤銷上述收購案的批准令。

愛思強 11 月表示,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告知上述收購案可能潛藏國家安全疑慮。在 CFIUS 表態反對後,飛利浦(Philips)於今年初宣布取消將美國 Lumileds 照明部門賣給中國私募股權基金。此外,紫光集團也因 CFIUS 可能會展開調查而放棄收購美國數據儲存技術公司 Western Digital 股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