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估 2019 年底利率將接近 3%,殖利率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9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估 2019 年底利率將接近 3%,殖利率飆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稱美國經濟已接近充分就業、物價穩定的央行預設目標,再加上經濟數據顯示美國通膨逐漸升溫,讓公債面臨嚴重賣壓,殖利率也出現數週以來最大漲點。

MarketWatch 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 月 18 日尾盤時,對聯準會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 3.6 個基點至 1.172%,為自 1 月 3 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 6.4 個基點至 2.391%,為自 2016 年 12 月 9 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30 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 5.7 個基點至 2.987%,為自 2016 年 12 月 9 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外電報導,葉倫 18 日在眾所矚目的演說中除了聲稱經濟接近央行預設的目標,還表明截至上個月(2016 年 12 月)為止,她跟大多數的央行官員們都預期,到 2019 年底,聯邦基金利率每一年都會調高數次(a few times a year),直到接近長期中性利率(neutral rate)的目標──3% 為止。
不過,葉倫仍數次在演說中提到,通膨依舊低於 Fed 的長期目標。她說:「Fed 已無多少降息的空間,為了確保經濟足以承受突發的衝擊,因此央行至今仍未放開寬鬆油門。不僅如此,通膨也還是低於央行預設的 2% 目標,而以部分指標來看,就業市場也還是有進步空間。舉例來說,薪資成長直到最近才開始增溫,且依舊相當低迷。」

葉倫並表示,她認為 4.75% 的失業率,是就業市場能長期發展的最佳狀態。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通膨溫和上揚,為葉倫的說法提供佐證。美國 2016 年 12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 0.3%,排除食物、石油的核心 CPI 則年增 2.2%,高於前月的 2.1%。

Fed 18 日公布的褐皮書(Beige Book)也顯示,2016 年底美國經濟的成長速度略微增溫,而物價壓力自 11 月的報告公布後,也有些許增幅。

MarketWatch 報導,法國興業銀行利率策略師 Marc-Henri Thoumin 表示,大體來看,公債依舊看壞,未來可能繼續遭到拋售,預估通膨會持續增溫,這會是未來一年的交易主軸。

不過,最近殖利率的上揚趨勢似乎有停滯跡象,已經從 2016 年 12 月中旬的 2.6% 高峰拉回。

投機客對美國 10 年期公債期貨的空方部位(即預期公債價格將走跌)已經飆上歷史高,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會帶來一波軋空行情。Zero Hedge 18 日報導,投機客握有的 10 年期公債期貨淨空單目前已接近 400,000 口,比前一次的歷史高點還要多出逾 100,000 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ay Donald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