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行情,搶賺開運紅包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大行情,搶賺開運紅包股


2017 年全球經濟持續穩定復甦,台股加權指數多頭排列、買盤信心漸強,春節後將是布局台股不錯的時間點,投資人可從大型權值股、高殖利率成長股、董監改選及低基期股找機會。

每年的春節前後,都是台股交易相對活絡的期間,除了因應上市櫃公司董監改選而提前布局的買盤會積極介入之外,投資人對於股利的發放更是有所期待,加上年終獎金入袋、荷包滿滿,讓個人的可支配所得增加,使得投資股票的意願相對提高。

基本面》全球經濟穩健復甦

展望今年全球經濟將持續穩定復甦,企業獲利也可望進一步成長,而且銀行定存利率仍維持在歷史低檔區,因此台股將有機會隨著歐美股市的腳步緩步向上推升;尤其是蔡英文的新政府在經過一段期間磨合後,預期團隊運作將漸入佳境,加上我國去年第4季的進出口金額逐月上升,企業營運也明顯好轉,今年春節後將是布局台股不錯的時間點。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因此,經濟景氣變動將會影響股市走勢,例如美股及美元指數從去年第四季以來的強勢表現,就在反映其經濟景氣復甦、失業率下降等利多。所以投資最終仍須回歸基本面,從總體經濟、產業趨勢及個別公司的營運績效等,從中找出潛力標的。

回顧 2016 年,台股在上半年曾歷經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出口衰退及政黨輪替等諸多因素干擾,但在第四季全球經濟景氣明顯復甦下,加權指數於年底收盤仍站穩在 9,200 點之上,年度漲幅達 10.98%。

展望全球經濟,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年 1 月的最新預估,今年及明年全球 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預估將分別達 3.4% 及 3.6%,均高於去年的 3.1%;其中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因為預期川普政府將會實施減稅及擴大基礎建設方案,IMF預估今年及明年的 GDP 成長率將分別達 2.3% 及 2.5%,較前次的預估值分別提高 0.1 及 0.4 個百分點。

至於歐元區,雖然有英國硬脫歐的陰霾,但今年及明年的 GDP 成長率預估都將達 1.6%;另外,新興市場及開發中國家今年及明年的 GDP 成長率預估將分別達 4.5% 及 4.8%,都高於去年的 4.1%。還有,東協 5 國今年及明年的 GDP 成長率預估將分別達 4.9% 及 5.2%,也漸入佳境。

在新興市場及開發中國家中,中國雖然隨著經濟規模擴大,GDP 成長率不再如往昔(去年預估 6.7%),但 IMF 在 1 月將中國今年的 GDP 成長率預估值上調 0.3 個百分點至 6.5%,明年的成長率則維持前次預估的 6%;又如印度今年及明年的 GDP 成長率預估將分別達 7.2% 及 7.7%;其他如俄羅斯、巴西及南非的 GDP 成長率也都將會好轉。

若從 IMF 的預估值來看,今年全球經濟景氣將較去年樂觀,而在基本面趨勢向上的支撐下,今年全球股市將有機會持續走多。

接著來看台灣經濟,由於全球經濟景氣漸入佳境,因此,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今年的 GDP 成長率可望優於去年。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去年 11 月的最新預估,台灣今年的 GDP 成長率預估將達 1.87%,高於去年的 1.35%;至於台經院、中經院及元大寶華綜經院則分別預估,台灣今年的 GDP 成長率將達 1.65%、1.73% 及 1.8%,均高於去年的成長率。

技術面》量能加溫攻勢啟動

若就技術面分析,台股去年的漲幅達 10.98%,表現優於泰國以外的其他亞洲股市;不過,雖然加權指數一直穩守 9 千點之上,但日成交值遲遲無法突破 1 千億元大關則是一大隱憂。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 1 月 3 日開盤以來,逢低承接的買盤相對去年 12 月封關前來得積極,1 月上半月的日均成交值大約提高至 640 億元,較年底封關前一週的日均成交值高出約 200 億元,顯示買盤信心逐漸增強,這將有利於台股的未來走勢。

除成交值逐漸擴增外,台股加權指數的日、週及月平均線在今年 1 月上旬都呈現多頭排列。若從週平均線已經盤出雙重底來看,台股今年第一季將有機會挑戰 9,800 點,甚至向 1 萬點大關挺進。

目前唯一要觀察的是,台股的量能能否持續放大,所謂「量先價行」,如果在指數上漲過程中,量能無法持續擴大,那麼將會形成大盤向上突破 9,800 點的阻力。

至於在基本面好轉且技術面轉佳下,今年第一季應該如何來選股?基本上,如果成交值能夠持續擴增,大型股應該就有表現機會,因此,投資人可以留意市場競爭力較強的績優台灣 50 成分股;另外,在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仍僅約 1% 之下,中小型高殖利率成長股,因兼具收息及資本利得概念,也是值得留意的標的。

至於上市櫃公司的董監改選,通常會成為股東會旺季的熱門話題,因此,董監改選概念股也是不容忽視;再來則是近一、兩年由於產業景氣下滑,股價慘遭大幅修正,如今隨著產業結構歷經調整、市場需求回升,營運開始由谷底回升的轉機股,因為股價基期較低,若是股價已經落底,那麼未來重回上升軌道的機率不小,逢低也值得布局。

關注權值股、董監改選行情

而在台灣 50 成分股中,最受矚目的無疑是總市值排名第一、去年 EPS(每股稅後純益)達 12.89 元的台積電。由於半導體的運用領域已無遠弗屆,穩坐全球半導體代工龍頭寶座的台積電,在製程、產能及品質均領先業界且全球景氣復甦下,將成為最大贏家。台積電由於今年的營收及獲利仍具成長性,近期股價一直站穩在 180 元之上,是台灣 50 成分股的焦點,也是最值得留意的標的。

此外,由全球網購熱潮所引伸的龐大商機,將帶動相關科技類的蓬勃發展,又如物聯網、智慧城市、自動化及工業機器人相關產業,都是值得留意的未來性產業。其中台達電及研華等全球布局較完整的個股,因相對具有市場競爭力,是值得長線布局的台灣 50 成分股。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