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賓館神祕大亨,陸客退潮也不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山賓館神祕大亨,陸客退潮也不怕


不熟悉的領域真不能碰嗎?

阿里山賓館董事長陳和錦,一輩子都勇敢跨足不熟悉的產業,從早年個人電腦(PC)、電子廢料、到海外房地產,10 年前他從新加坡「鮭魚返鄉」後,投資約新台幣 60 億元在台灣各地飯店,更買下台灣最老飯店「阿里山賓館」;特別的是,陸客退潮後,阿里山賓館去年硬是逆勢獲利 6 千多萬元,創下新高。

「做飯店的收入來源,一定是邊際效應,」陳和錦說。而生技,是他另一個跨產業投資,他成立長弘生技,砸 20 億元從當歸萃取出腦癌新藥成分,最近拿到美、台人體臨床試驗的許可,將授權給慈濟醫院進行人體試驗,若試驗順利預計兩年後腦癌新藥上市,將是第一顆由台灣本土團隊研發出來的新藥。

他懂轉換角色!
PC 淘汰快,改做 PC 回收

陳和錦因家貧,國中畢業後就得半工半讀。1980 年代,他退伍後跟朋友創業賣 PC,但「PC 產業半年就淘汰一次」,他研判這行繼續下去會很苦,開始轉換。但大量淘汰的廢棄 PC 卻因裡面有價值的貴金屬可販賣,他開始回收廢棄 PC,切入環保產業,避開 PC 波動期,全身而退。

但 1992 年左右,銅價大跌 4 成,加上匯率波動,讓他慘賠負債近億元。後朋友介紹轉赴新加坡,透過經營獲利且股票上市,不止還清負債,也賺不少錢。

他要完全主導!
入主飯店,溢價 6 成沒殺價

10 年前他回台灣,原打算過遊山玩水生活,沒想到一家家疑難雜症企業找上門,他開始翻轉問題企業的生涯。

投資阿里山賓館是意外,一次嘉義某派出所主管帶他到阿里山賓館玩,賓館門口的百年櫻花讓他念念不忘,沒想到回台北後,阿里山賓館的投資案就上門。

原股東開價每股 13 元要賣,當時每股 8 元就買得到,「我一毛也沒殺價。」陳和錦說因他要買到絕對多數的股權,完全主導,最後他取得超過 7 成股權,當上董事長。

為什麼陸客不來,阿里山賓館卻業績更好?

他擅逆向思考!
創聯合採購,把同業變客戶

「財務改善是關鍵。」阿里山賓館副董事長邱明洲說。且「過去大家怕陸客多,不敢來阿里山玩,現在陸客少,反讓其他人更願意來了。」阿里山賓館監察人陳鄭權說。

另一方面,他成立飯店的「聯合採購中心」,將飯店常用的礦泉水、咖啡、魚、肉等,以聯合採購方式進行,還可賣給其他同業,由需求方變供給方。

跨界投資三堂課:
人對就敢投、敢給就有機會

一、人對了,事情就會對

「我會先選人。」陳和錦說,一定要有專業的人來配合,企業才能改變,如何判斷人?他說,術業有專攻,專業經理人學經歷一攤開,能力如何都很清楚。

二、能給,就得到更多

「他很能捨,朋友借錢不還,他不會追究。」麗新國際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陳光堯說,但陳和錦認為:「當我幫助很多人,就有很多人來找我,就有很多機會。」

三、創造邊際效益

「邊際效益很重要。」他說經營飯店,會希望以連鎖模式。「因經營一家飯店跟經營十家的管理成本是一樣的。」

能捨能給,擴大效益,陳和錦有自己獨特的經商哲學,外界常形容他身價百億,他說身上有的錢都投資在外面,哪來身價?但也因視錢為無物,反而越來越富有。

(作者:賴寧寧;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