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中美貿易戰風雨欲來,北京恐祭 90% 關稅還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8 日 9: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中美貿易戰風雨欲來,北京恐祭 90% 關稅還擊


川普政權不滿中國,頻頻放話,川普愛將納瓦洛(Peter Navarro)甚至提議,要對所有中國製產品開徵 45% 關稅。高盛認為,沒什麼理由相信川普會打退堂鼓,貿易大戰風雨欲來。

Business Insider、Vanity Fair 報導,高盛分析師 Andrew Tilton 和 Alec Phillips 報告指出,他們認為,川普當局可能會對中國貨幣政策做出宣示,並對中國數項產品單邊開徵關稅。川普向來主張以強硬方法對付敵人,1999 年川普接受 CNN 主播 Larry King 專訪時,他威脅要是其他國家未能給予公平待遇,必須承受後果。1990 年花花公子訪問時,他也說若當上總統會來硬的,將對所有的賓士車和日本產品課稅。

高盛表示,當前政治氛圍改變,共和黨選民多質疑貿易協定的功效,也反對自由貿易,讓保護措施更有望過關。川普數十年來不斷公開批評美國貿易政策,這些想法也變成他的競選主軸。他力挺祭出單邊措施,迫使對手協商、改變做法,不大可能突然翻轉立場。由此看來,沒什麼理由相信他會放棄競選承諾,尤其課徵關稅和貿易限制措施都在總統職權之內。

高盛估計,川普應該不會馬上對中國產品全數課徵關稅,短期內或許會採取針對性行動,全面性關稅是額外手段,之後才會使用。

美國鐵了心要教訓中國,中國恐怕會強烈反擊。中國貿易專家 Tu Xinquan 說,美國若對中國實施 45% 關稅,應會立刻掀起貿易戰,中國勢必報復,做法會比美國更狠,或許會對美國產品課徵 80~90% 關稅。美國若對中國產品全面開徵關稅,影響將極為深遠,衝擊遠勝對特定產品實施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中國肯定會還擊,關稅只要比其他國家多出 1%,北京都無法忍受。

MoneyDJ 新聞先前報導,美國總統川普 2 月 4 日透過推文表示,(有些)國家收取美國企業稅收或關稅,而美國沒有收取任何關稅或很少。他說,美國應該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外國怎麼課徵美國企業關稅、美國就該以同樣方式對待他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