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量衝高、誰在買?瑞央化身避險基金 部位歷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1 日 9:38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量衝高、誰在買?瑞央化身避險基金 部位歷史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一路大漲、甚至首度站上兩萬點整數大關,從去(2016)年 12 月迄今,道瓊的成交量更是大幅跳高。究竟是誰在買?根據瑞士國家銀行(Swiss National Bank,SNB)最新發布財務報表,該行持有的美股總值高達 634 億美元,打破歷史新高紀錄。


Zero Hedge、Seeking Alpha 9 日報導,SNB 呈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 13-F 報告顯示,去年第 4 季(10~12 月),央行握有的美股總值從上一季的 624 億美元膨脹 1.6% 至 634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過去兩年來,SNB 猶如一家超大型的避險基金,不但頻繁進行貨幣操縱,還將債券、股票等各色資產貨幣化,使得旗下管理的資產總額,從原本的 267 億美元暴增 138% 至 634 億美元。

報表顯示,SNB 目前握有 2,564 家公司的股票,比前季的 2,536 家多出了 28 家。包括央行理事會成員 Andrea Maechler 在內的 SNB 官員都不斷強調,他們是為了推動貨幣政策才進行投資,且僅僅只是複製指數而已,並不是為了創造利潤。

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為止,SNB 持股金額最高的企業依序為蘋果(Apple Inc.)、微軟(Microsoft Corp.)、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嬌生(Johnson & Johnson)、AT&T、亞馬遜(Amazon.com)、奇異(General Electric Co.)、臉書(Facebook Inc.)、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和寶鹼(Procter & Gamble Co.)。

最令人驚訝的是,SNB 持有的蘋果股份其實是下降的,從去年 Q2 底的高峰 1,560 萬股萎縮至 1,500 萬股,但持股總額仍舊保持不變。這樣的變化引發臆測,不知這是不是因為 SNB 的美股配置比重已經達到上限,抑或只是暫時性的現象。

BusinessInsider 甫於 2 月 6 日報導,德意志銀行策略師 Robin Winkler 指出,依據美國財政部現行的三項「匯率操縱國」評估標準、瑞士最快在 2018 年就會完全符合所有條件。德銀研究顯示,瑞士的經常帳順差 GDP 佔比高達 10%、一年匯市干預金額佔 GDP 比例高達 9.1%,唯一尚未符合標準的就是瑞士、美國雙邊貿易順差目前僅有 130 億美元,低於門檻值(200 億美元)。Winkler 預期最快在 2018 年這項數據就會超標。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Winkler 指出,美元兌瑞郎若持續走升、瑞士對美國享有的年度貿易順差最快在 2018 年就會突破 200 億美元。

dowjones2017021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