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背黑鍋,台經院:物價漲不怪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4 日 16: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例一休背黑鍋,台經院:物價漲不怪它


一例一休今年上路,外界批評造成物價上漲。台經院認為,國際原物料上漲才是最主要因素,不該解讀為政策後遺症,產業升級轉型及改善低薪才是對抗樣樣都漲的良方。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景氣動向調查,1 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由升轉降,服務業及營建業則連續兩個月上升。不過,根據廠商問卷顯示,大部分產業都看壞 1 月表現,且多對未來抱持持平或看壞的看法。

一例一休是否可能造成服務業及製造業看壞未來景氣動向,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雖然一例一休有值得檢討的地方,但是很多問題都讓一例一休「背黑鍋」。他分析,若要討論物價上漲的問題,全世界 1 月物價上漲最多是美國 2.5%,台灣約落在 2.2%,歐洲、中國及南韓上漲幅度都跟台灣差不多。台灣有一例一休新政上路,可是前述國家並沒有。他認為,全世界原物料上漲比較是可能的因素。

以大家近來關切的運輸業為例,國際原物料從去年下半年就開始上漲,油價扮演運輸業調漲票價重要因素;若觀察大量聘僱工讀生的餐飲業,薪資採用時薪制,1 月基本工資調漲,時薪帶動勞健保等費用上漲,人事成本也很可觀。

孫明德坦言,外界可能只是把對物價上漲的不滿轉移到一例一休身上,但是一例一休並不像原物料、人事成本影響幅度那麼大,而物價上漲已是全球趨勢,不該解讀為政策後遺症。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李長泰也表示,若要討論廠商成本,其實加班費等費用佔比根本不到原物料上漲的一半,且對台灣製造業而言,人事總成本不高,問題出在利潤太低,建議產業應該朝升級轉型方向思考。李長泰認為,雖然有勞工認為不加班就無法增加薪資,且台灣實質薪資較 2015 年再度下滑,加上勞資談判力量不均,他認為,台灣整體產業及社會的主要問題其實是低薪,改善就業環境才是解決之道。

(作者:黃雅娟;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