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不再齊漲齊跌!報酬離散度提高,主動投資有救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不再齊漲齊跌!報酬離散度提高,主動投資有救了?


美國聯準會(FED)的量化寬鬆(QE)措施,導致資產齊漲齊跌,連動性奇高。不過川普當選之後,各類資產之間的連動性逐漸崩解,高盛大呼主動選股的好日子來了。

英國金融時報 22 日報導,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師 David Kostin 表示,川普當局的政策不確定,將創造贏家和輸家,個股表現越來越受特定因素影響,例如對薪資通膨的敏感度、毛利壓力、現金運用。他說,川普當選之後,標普 500 個股的關聯性一路降至 2000 年以來低,近來交易情況益發受到個經因素驅動。

Kostin 預期,投資人逐漸了解川普政策之後,個股報酬離散度(return dispersion)提高的情況,會更為明顯。以往 QE 政策使得風險資產全數受益,主動選股的共同基金和避險基金表現,不易超越被動型基金,資金不斷流出。Kostin 表示,報酬離散度增加,儘管不表示所有基金經理人報酬皆能優於大盤,但是當前的投資環境,會讓出色的選股者創造出超越大盤的績效。

「股市回歸正常」

MarketWatch、CNBC 報導,晨星表示,今年 1 月主動型美國股票基金失血 208 億美元,由於資金流入主動型債券基金,減和撤資潮,主動型基金總體失血 136 億美元。相較之下,今年一月被動型美國股票基金吸金 306 億美元,被動型基金總體流入 770 億美元。

目前主動管理的美國股票基金,資產規模為 3.6 兆美元。被動管理的美國股票基金,則為將近 3.1 兆美元,兩者快要旗鼓相當。過去一年來,被動型基金吸金 5,630 億美元,主動型基金則失血 3,256 億美元。

ZeroHedge 12 日引用 ConvergEx 的 Nicholas Colas 報告,指出美國大選過後的股市出現極大差異,不只美股頻創空前新高,2013~2016 年間市場也屢破新高。最大差別在於 2009~2016 年間各類股和各種資產種類往往齊漲齊跌,如今此一關聯性遭到打破。Colas 認為,這是川普有利美股的頭號理由。

報告稱,簡單來說,這表示股市回歸正常。標普 500 指數的 11 個類股,彼此之間的關聯性大幅下滑,從選前的 75~80%,選後降至 57~62%。本月數據為 57%,顯示為持續性改變,並非暫時現象。

此一轉變代表意義是:1. 市場波動性降低;資產類別的連動性下滑,波動性也會隨之減少。2. 想獲得較佳報酬,選對類股更為重要。3. 全球經理人也須配置資產至歐亞、遠東、以及新興市場(這些市場的關聯性也下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eorge Rex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