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鴻海合資公司擬 IPO,提前重返東證一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1 日 8:55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夏普、鴻海合資公司擬 IPO,提前重返東證一部


日本媒體報導,夏普(Sharp)首腦 2 月 27 日向記者團表示,即將和鴻海合資設立的醫療保健公司計劃進行 IPO(首次公開發行),且除了該醫療保健公司之外,夏普已和鴻海共同營運的 2 家合資公司(物流公司和知識財產權管理公司)也計劃 IPO 上市。夏普首腦表示,「3 家合資公司都考慮 IPO 上市,因為不這麼做的話,將事業從夏普本體獨立出來的意義就沒了。」

另外,時事通信社、日經新聞報導,夏普社長戴正吳 2 月 27 日在給員工的公開信中指出,計劃在 5 月中旬公布中期(2017~2019年度)營運計畫,且為了重返東證一部,考慮開始著手進行相關申請手續。戴正吳表示,「重返東證一部將成為夏普復活的證明,且在提升信用等方面,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夏普在 2015 年度末(2016 年 3 月底)陷入「債務超過」(將所有資產全部賣掉也無法償清債務)局面,因此於 2016 年 8 月 1 日從東證一部降級至東證二部,不過在獲得鴻海出資後,夏普已解除債務超過局面,但要重返東證一部需擁有穩定獲利等條件,因此有必要接受東京證券交易所的審查。

戴正吳並在公開信中表示,將透過旗下歐洲家電廠「Universal Media Corporation」(以下簡稱 UMC)在歐洲販售電視、家電等廣範圍商品。戴正吳強調,「將藉由推出各種家電、新商品,提升在歐洲的品牌價值」。夏普去年 12 月 22 日宣布,將收購 UMC 母公司 SUMC,將斥資 104 億日圓取得 SUMC 56.7% 股權。

日經新聞 2 月 28 日報導,夏普首腦透露,計劃將夏普重返東證一部的時間較原先計劃的「2018 年度」(2018 年 4 月至 2019 年 3 月)提前。夏普首腦 28 日指出,「希望能在 2017 年年底或是明年(2018 年)春天左右重返東證一部」;夏普首腦表示,「夏普已委託大和證券,從 2016 年底就開始進行重返東證一部的各種作業」。

夏普首腦並指出,收編在鴻海旗下之後,「約半年來藉由修改契約內容、進行結構改革等措施,已縮減約 600 億日圓成本」。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