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短線強彈,大買美元商品趁現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台幣短線強彈,大買美元商品趁現在


想出國玩、想理財的人請注意,趁著新台幣匯率目前強強滾,在美元長期看升趨勢下,現正是逢低布局美元資產的大好時機。

今年初以來,在美國總統川普「美元太強不利美國企業與他國對手競爭」的威嚇喊話下,亞洲貨幣兌美元強彈,造就美元短期難得低檔。「這波亞幣走勢,主要是去年第四季美元強勁升值後的回檔。」渣打銀行外匯策略師張敬勤分析,隨美國聯準會升息在即,美元終將回到升值軌道,屆時亞幣也將反轉趨貶。

當前亞洲各國貨幣中,以新台幣兌美元最強,為台灣投資人創造了獨步全球加碼美元的機會。

新台幣創 21 個月新高

新台幣有多強?今年以來兌美元累計升幅逾 5%,收在 30.65 元兌 1 美元,創 21 個月來新高價。同樣是買進 1 萬美元,現換匯比去年底現省新台幣 1 萬 6 千多元!雖新台幣升幅小輸韓圜,只排第二,但韓圜在去年下半年貶幅極重,這波只是把貶幅反彈回來,遠不及新台幣強勢。

事實上,新台幣走勢這麼猛,與川普恐嚇要祭出「匯率操縱國」處分的言論有關。川普當選後,與他的閣員陸續釋出中、德、日等國涉嫌操縱匯率的指控。依照美國法令,一旦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將可能面臨懲罰性關稅等報復行動。雖川普未點名台灣,但台灣去年上下半年都與中、韓、日、德等國共同被列入觀察名單,讓台灣央行也嚇得暫時「縮手」。

今年 2 月下旬,央行公布去年第四季我國國際收支統計,「準備資產」項目只增加約 7 億 2 千萬美元,增幅創 5 年來單季最低。這個項目向來是央行「進出」匯市的指標,當央行不樂見新台幣升值而買進美元,數字就會增加,過去 5 年每季都增加 10 億美元以上。

2 件事左右美元彈升時間

其實經濟成長率、失業率等總經指標,都顯示美國正是全球復甦的領頭羊。保德信策略報酬 ETF 組合基金經理人歐陽渭棠指出,美國去年經濟成長率約在 1.85 到 1.9%,今年則上看 2.2% 到 2.5%,成長明顯增速,未來 1~2 年美國並無衰退的風險,美元強勢趨勢已然確立。「中長期來看,不管由幅度或機率的角度,目前加碼美元都是低點。」他說。

元大投信基金經理人黃議玄分析,雖市場普遍認為美國聯準會下次升息應落在 6 月,但對 3 月升息的期待正在上升,2 月初彭博統計只有約 1 成分析師預期 3 月升息,現在比率已達 3 成,預期機率正陡峭往上攀升。一旦美國升息,美元勢必彈升。

配置:美元標的可佔 4 成

到底,未來一年美元資產要壓多少、壓多重?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建議,這時買進美元的手筆可別太小氣,以美元計價的標的,可以佔到總投資的 3~4 成。

除傳統投資工具,3 月即將掛牌的元大標普美元指數原型、槓桿 2 倍、反向等 3 檔 ETF,則提供了台灣投資人以小錢槓桿操作美元的新方式。

該基金追蹤美元兌歐元、日圓、英鎊、加幣、瑞典克朗、瑞士法郎等 6 種貨幣的美元指數,若壓對美元升值方向,運用 2 倍槓桿可望賺得雙倍獲利。不過,要留意的是,美元指數計算不含新台幣,買進美元指數 ETF 無法受惠現階段的強勢新台幣;反方面想,卻也避開買進美元後新台幣進一步升值的風險。

(作者:蔡靚萱;首圖來源:Flickr/Steven Depolo CC BY 2.0;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