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有訣竅,活用儲蓄存款賺複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存款有訣竅,活用儲蓄存款賺複利


一般人想到存款,大多直接聯想到活存以及定存,其實還有一種「儲蓄存款」,不管是定儲還是活儲,利率都比定存及活存高,且都採複利計息,是民眾進可攻、退可守的理財工具。

定期定額買台股及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自 1 月中旬後正式上路,目前已有多家證券商開辦,不過,台股正在 9,700 點大關附近盤整,此刻進場,風險難免高。Money101.com.tw 金融產品比較網建議,透過「定期定額存銀行」累積資金,待股市低點時,逢低買進,賺價差。

一般來說,民眾到銀行開戶,可選擇活儲帳戶或是活存帳戶,活儲帳戶利率會比「活存帳戶」還要高,以台灣銀行牌告利率來看,活存年利率為 0.08%,活儲年利率為 0.2%,年息就差了近 3 倍;玉山銀行活存年利率為 0.01%,活儲為 0.09%,年息更差 9 倍。

若忘記自己當初選擇活存或活儲也別擔心,銀行大多為客戶開立活儲帳戶。

Money101.com.tw 提醒,活儲帳戶起息金額大多設定為新台幣 1 萬元,換言之,存款若低於 1 萬元是沒有利息的。不過,部分銀行的數位帳戶起息金額較低,以台新 Richart 數位帳戶為例,存款內有 1 元就能計息;華南 SnY 數位帳戶為 100 元就開始計息;國泰 KOKO 數位帳戶則是帳戶內有 5,000 元,就計息。

想要提高存款效益,採用定存以及定儲,年利率平均都有 1% 以上,比活儲高了 5 倍。至於定存、定儲要如何挑選?Money101.com.tw 建議,民眾可依存款放置的「期間」或是「資金池」多寡來決定。

由於活存、定存都以單利計息,至於活儲、定儲則以複利計息,以目前台銀牌告一年期定存利率為 1.035%,一年期定儲利率為 1.07% 計算,若同樣都是存 100 萬元,一年下來「定儲」會比「定存」多 403 元;若是放 3 年期,「定儲」整存整付,就比「定存」多了 2,050 元。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