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仍弱,吳中書:央行上半年升息機率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6 日 12: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復甦仍弱,吳中書:央行上半年升息機率低


台灣 2 月製造業(PMI)、非製造業(NMI)一升一降,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NMI 雖轉緊縮,但對未來看法轉擴張,然而,復甦力道仍疲軟,預估央行上半年升息機率不大。

中華經濟研究院訂今天舉辦 2017 年 2 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發布記者會,2 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 12 個月呈現擴張,且指數回升 2.4 個百分點至 55.8%;2 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中斷連續 2 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指數回跌 5.6 個百分點至 48.5%。

製造業方面,新增訂單數量指數的大幅回升是 2 月製造業 PMI 指數擴張速度加快的主因之一。6 大產業PMI中, 4 大產業 PMI 呈現擴張,各產業依擴張速度排序為交通工具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

吳中書表示,非製造業表現不理想主因某些產業農曆春節後步入傳統淡季,另外,2 月工作天數較少也影響 NMI,但非製造業對未來 6 個月看法的擴散指數歷經 20 個月收縮後,首度翻揚至代表擴張的 51.5%,顯示目前台灣經濟狀況仍處於復甦階段。

此外,美國 3 月升息機率大增,吳中書指出,美國 3 月若升息將為 2008 年年底以來的第三度調升,升息代表美國經濟不錯,且利率調升幅度只有 1 碼,對實體經濟的短期影響不大,而台灣即便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 2%,但經濟復甦力道仍較疲軟,預估中央銀行跟進美國升息的可能性不大。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