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經濟有望走出衰退?最大鋼鐵廠喊觸底,需求溫溫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9 日 17: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經濟有望走出衰退?最大鋼鐵廠喊觸底,需求溫溫漲


俄羅斯在油價崩跌、西方國家因莫斯科併吞克里米亞而實施制裁的衝擊下,經濟陷入衰退,營建活動和基礎建設支出隨之乾涸。不過,俄國最大鋼鐵廠 Novolipetsk Steel(NLMK)最近預測,當地的鋼鐵產業有機會在今年結束連續 3 年的萎縮困境,讓不少人樂觀期待,俄國的經濟或有機會走出衰退陰霾。

英國金融時報 6 日報導,NLMK 預測,今年俄國本土的鋼鐵需求有望成長 1%,產業市況已經觸底。

NLMK 執行長 Oleg Bagrin 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鋼鐵需求跌勢終止甚至開始上揚,對他而言就是大好消息,估計今年營建業的需求有望持平甚至微升,石油、天然氣的運輸管線需求則依舊良好。

不過 Bagrin 警告,俄國鋼鐵需求的復甦情況依舊疲弱,得看到更多回溫跡象,NLMK 才會開始規劃大規模投資。另外,全球鋼鐵業的景況也仍不穩健。

俄股 2 月重挫,似乎是因為美俄關係降溫的關係。莫斯科政府原本期望,川普上台後,美俄關係有望冰釋,美國不但會拋棄早已過時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還會結束對俄制裁。但從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最新的發言來看,俄方恐怕要失望了。

Zero Hedge 等外電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2 月 18 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信誓旦旦,聲稱美國對 NATO 的支持不會動搖,還說他會「讓俄羅斯負起該負的責任」(hold Russia accountable),顯然引起俄方緊張。

不僅如此,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彭斯 18 日在跟烏克蘭總統 Petro Poroshenko 會談時也強調,俄國強佔又併吞克里米亞半島,並非美國認可的舉措。

雖然路透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Dmitry Peskov 17 日於記者會上表示,俄方從未抱持不切實際的幻想,因此對川普上台後的美俄關係完全不失望,但俄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會長 Konstantin Kosachyov 18 日仍難掩失望之情,聲稱彭斯的演說找不到可以樂觀的理由,美國新政府已開始重蹈歐巴馬政權覆轍。Kosachyov 還說,彭斯的說法「令人困擾」,但俄方不會放棄跟川普政權取得共識。

克里姆林宮外交暨國防政策顧問長 Fyodor Lukyanov 則說,現在看來,川普政權顯然也會跟隨歐巴馬的腳步,要求莫斯科對烏克蘭問題作出退讓,只有如此才能移除阻擋在美俄關係之前的障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inar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