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自己鬍子刮乾淨!美貿易赤字主因:民眾揮霍成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9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先把自己鬍子刮乾淨!美貿易赤字主因:民眾揮霍成性


川普一路走來,從諸多發言可以窺見,他的心態是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若有問題,一定是別人對不起我。對於美國貿易赤字,川普也有類似想法,怪罪外國操控匯率、自貿條約不公平。羅奇(Stephen Roach)被譽為「華爾街最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出面駁斥此種思維,認為川普不願反躬自省,只想找替死鬼背黑鍋。

羅奇看法為何重要?他曾在摩根士丹利任職,目前是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對中美問題著墨頗深。他 2014 年出版了《失衡的經濟:美中「再平衡」戰略大藍圖》(Unbalanced: The Codependency of America and China)一書,當時就預測中美可能會爆發貿易戰,保護主義也許捲土重來。

羅奇 7 日投書英國金融時報稱,川普患有「貿易赤字失調症」(trade deficit disorder),他聽信操弄恐懼的納瓦洛(Peter Navarro)說法,把過錯歸咎於不公平的貿易條約,聲稱需要重新簽訂雙邊協定。實際上美國對 101 個國家有貿易赤字,顯示絕非雙邊問題,而是多邊議題。

為何美國貿易赤字如此龐大?歸根究柢是美國民眾存款過少,2016 年第三季,美國國內淨存款率只佔全國收入的 3%,遠低於 20 世紀最後 30 年的平均值 6.3%。美國沒有儲蓄又想成長,必須向有存款的國家借錢,例如中國、德國、日本。美國需要背負巨大的國際收支平衡(balance of payment)逆差,才能吸引外資。2000 年以來,美國國際收支平衡的累計逆差達 8.3 兆美元,大致與同時期的多邊貿易赤字相當(8.6 兆美元)。

羅奇認為,就算美國開徵高額關稅懲罰中國,也無濟於事。此種做法未針對病灶下手,雖然美國對中國貿易赤字減少,對其他國家貿易赤字卻會增加,結果仍然一樣。保護主義是把自身過錯推給別人,拒絕告知美國民眾真相。美國會有貿易赤字是美國人揮霍成性、舉債度日,要解決只能節儉度日或放棄經濟更新。貿易赤字不是問題的根源,只是拒絕面對事實的諸多症狀之一。

另外有人以特里芬困境的理論,解釋為何美國會有貿易赤字。

為什麼美國明明是全球強國,卻背負龐大貿易赤字?這或許和「特里芬困境」(Triffin Dilemma)有關,此一理論指出美元霸權和貿易盈餘只能擇一,除非川普放棄美元霸權,否則不可能達到貿易盈餘。

Project Syndicate、Of Two Minds 報導,美元是當前最主要的國際儲備貨幣,比利時經濟學特里芬(Robert Triffin)提出「特里芬困境」,有兩大重點:第一、發行儲備貨幣的國家必須承擔貿易赤字,才能提供額外貨幣供給,讓其他國家持有。第二、國際需求與國內不同,使得儲備貨幣發行國面臨兩難。

舉例而言,美國出口商希望美元走軟,刺激外國對於美國產品的需求。不過國際上美元持有者卻希望美元走強,才能維持儲備貨幣的價值和購買力。一國不可能發行儲備貨幣、又有貿易盈餘。若有貿易盈餘就無法提供全球經濟需要的儲備貨幣。此外,美國若想維持霸權地位,就必須有強勢貨幣,沒有國家藉由貶值,躍居全球霸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am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