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點名操縱匯率,彭淮南其實有點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點名操縱匯率,彭淮南其實有點冤


台灣的國際收支表現一如往常,但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這個數據對台灣的衝擊就大了。 美國財政部新訂定的匯率操縱國觀察標準,對台灣非常不利,也讓彭淮南在經常帳和金融帳中兩頭燒。

台灣的國際收支一向是因大量出超使得經常帳大幅流入,而因國內缺乏投資機會使金融帳大量流出。過去,大家都把焦點放在金融帳上,但如今經常帳巨額流入金額,卻使台灣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的觀察名單,央行總裁彭淮南也大喊美國的標準並不公平。

GDP 總額小  易超額標準

央行公布國際收支顯示,2016 年台灣經常帳流入為 709 億美元,金融帳流出為 650 億美元,這個數據和台灣以往的狀況差不多,相當平常;但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後,這個數據對台灣的衝擊就大了。

美國財政部去年 10 月公布的報告中,將中國、南韓、日本、台灣、德國、瑞士等 6 國列為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主要依據 3 個標準認定:一、經常帳收入超過 GDP(國內生產毛額)3%;二、對美貿易順差超過 200 億美元;三、持續單向干預匯率且買入外匯金額超過 GDP 比重 2%。

台灣 2016 年的 GDP 總額是 5,613 億美元,同年經常帳流入達 709 億美元,佔 GDP 的比重高達 14%,遠超過美國設定 3% 的標準。這點讓央行甚為頭痛,因為美國此項標準對台灣非常不利。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質詢要如何因應美國這項指控時,彭淮南說,台灣是以外貿出口為導向的經濟,當出口大於進口,收進來的錢比付出去的錢多,自然就會有經常帳流入現象;但台灣是小國家,GDP 總額不大,在分母很小的情形下,經常帳流入的順差很容易就超過標準。

這種標準對台灣非常不公平,美國要關切的應該是各國經常帳順差的絕對金額才有意義,而不是經常帳流入佔 GDP 的比重。彭淮南說,央行已把台灣的說明送交美國主管機關以及 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央行組織。

此外,2016 年台灣對美國的出超只有 132 億美元,並未達美國認定為匯率操縱國 200 億美元的第二項水準。至於第三項標準持續單向干預匯率的部分,外界不少人認為,央行為迴避此項標準,最近對匯市的「參與」較為保守,導致新台幣匯率從去年末到今年初,出現強彈趨勢,甚至成為亞洲最強的貨幣。

外資大量流入  新台幣強升

央行金融帳統計,去年第四季因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金融市場烏雲滿布,外資在當季賣出台股,共匯出 60 億美元,創下歷年單季新高,新台幣匯率也處於貶值趨勢。但同期間海外也有大量資金匯入,例如,去年第四季外人對台直接投資高達 69 億美元,從今年起,外資匯入的力道更強,至 2 月 24 日,外資匯到亞洲資金總數 50 億美元,其中有 30 億美元進入台灣,新台幣匯率就出現強勁升值的態勢。

彭淮南表示,新台幣匯率的升貶,主要靠外匯供需決定,而影響供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外資進出。很多人說新台幣匯率今年以來強升,是中國肥咖條款查緝,導致台商海外資金大量回流,但這不太容易看得出來。

從統計上看,進來的外資還是以外國各種基金及主權基金為主。由於外資都是以購買有價證券名義進來,所以當外資匯進台灣,須買入新台幣就會造成新台幣匯率升值,然後外資再以新台幣買入股票,連帶就使台股上漲;但這個趨勢在 3 月 15 日美國聯準會(Fed)開會後,就可能告一段落。

外界預估,聯準會在 3 月 15 日開會升息的機率已高達 80%。彭淮南說,按過去的經驗顯示,當美國金融界預期聯準會升息的機率超過 40% 時,聯準會就非常有可能升息,何況目前預測聯準會升息的機率已高達八成。當聯準會升息後,會加大美國與其他各國的利差,將使大量外資回流美國,屆時新台幣匯率再升值的機率就非常小了;也因此台灣並沒有干預匯率,否則新台幣今年以來為何強勁升值近 5%。

金融帳逆差兇手:超額儲蓄

至於要如何解決經常帳與金融帳的問題,彭淮南表示,這要優先解決國內龐大超額儲蓄的困境。因為經常帳大幅順差,國內沒有投資機會就會導致金融帳巨額流出的現象,而具體的反映就是國內巨大的超額儲蓄。

目前的超額儲蓄已飆高到近 17 兆元的規模,彭淮南表示,原本家庭的儲蓄存到金融機構後,金融機構會再放款給企業做投資,但從 2009 年後,企業開始不投資了,連企業也出現超額儲蓄現象。根據央行統計,2004 年到 2008 年全體企業的儲蓄是負值 1,800 億元,但 2009 年到 2014 年期間,企業超額儲蓄變成正值 5,200 億元;也就是說,企業抱著一堆現金卻不願投資,這對未來經濟發展會形成嚴重問題。

解決之道就是趕快排除企業各項投資障礙以及各種不確定因素,但除了企業界高喊的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等五缺外,還有什麼是不確定因素?多位立委認為目前實施的一例一休制度,造成企業與勞工間緊張的態勢,就是不確定因素之一。此外,當前不確定的兩岸關係,也讓不少企業頭痛,難怪他們對後續的資本支出多持保留態度了。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