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量放貸卡位航運,影響力非同小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3 日 13: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大量放貸卡位航運,影響力非同小可


中國在航運業勢力不斷擴張,中國對原物料進口需求強、出口暢旺、又有龐大的造船業,原本就在航運業地位舉足輕重,如今中國金融租賃公司又趁業界求貸無門時,大量借款,未來影響力可能更為龐大。

英國金融時報 12 日報導,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航運業三大主力:散裝(dry bulk)、貨櫃(container)、油輪(tanker)都陷入低潮,歐洲銀行和美國私募基金受創慘重,不願伸援,中方在此時趁勢卡位,補足資金缺口。

加拿大貨櫃航運商 Seaspan 執行總統 Gerry Wang 說,舊債主關上大門時,中國提出了極為誘人的融資條件,張開雙臂走向航運業。業界人士透露,一開始時中方只介入與中國造船業有關的案子,但是最近兩年也向和中國沒有明顯關聯的業者放貸。

外界憂心,中國採用售後租回(sale and lease-back)的營運方式,也就是船東先把貨船賣給中方,再用一般行情價承租船隻,萬一航運業再碰上低潮,船東倒債,這些貨船將全部歸為中方所有,中國在全球航運業的影響力將非同小可。

中國工商銀行(ICBC)、中國交通銀行、民生銀行旗下的租賃部門都操作相關業務。1 月倫敦航運會議上,有消息稱,光是 2016 年,中國租賃集團在航運業的投資總額高達 115 億美元,相當於好幾百艘貨船。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ludge 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