鉑族金屬產量增加,南非 1 月礦業生產年增 1.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5 日 17: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鉑族金屬產量增加,南非 1 月礦業生產年增 1.3%


路透社報導,南非統計局 3 月 14 日公布,2017 年 1 月,南非礦業生產年增 1.3%,為 4 個月來首度上揚(前 3 月修正後分別年減 2.2%、5.0% 與 3.1%)。以實際產量計算的礦業生產指數,12 月份來到 86.1,則是創下去年 2 月以來的新低,去年同期為 85.0。南非統計局並未公布實際的礦產產量。

南非統計局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1 月鉑族金屬的產量年增 2.9%,貢獻礦業生產 0.5 個百分點的漲幅;黃金產量持平;錳礦產量年增 20%,貢獻礦業生產 1.2 個百分點的漲幅;鐵礦石產量年增 7.3%,貢獻礦業生產 1.2 個百分點的漲幅;鉻礦產量年增 12.3%,貢獻礦業生產 0.4 個百分點的漲幅。鎳礦產量年減 21.9%,貢獻礦業生產 0.7 個百分點的跌幅;煤礦產量年減 5.5%,貢獻礦業生產 1.6 個百分點的跌幅。

南非統計局 3 月 14 日也公布,2017 年 1 月,南非製造業生產年增 0.8%,主要受到鋼鐵以及有色金屬產品產量增長的帶動,前月數據為年減 2%。南非萊利銀行(Nedbank)報告認為,鑑於企業的信心有所恢復,以及商品價格回升的激勵,南非今年礦業生產的表現可望復甦。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新興市場經濟學家傑克森(William Jackson)則是表示,今年初以來,南非製造業部門已經出現一些增強的跡象。

2016 年第四季,南非國內生產總值(GDP)下滑 0.3%,主要受到礦業部門下滑 11.5%,貢獻 0.9 個百分比的跌點,以及製造業部門下滑 3.1%,貢獻 0.4 個百分比的跌點的影響;貿易以及服務部門則分別增長 2.1% 與 1.6%,均各貢獻 0.3 個百分比的漲點。

南非礦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 Henk Langenhoven 表示,南非有接近半數的礦產都用於出口,很大程度仰賴出口需求,鑒於當前全球經濟仍然較為低迷,中國大陸的經濟增長也只是持穩在低檔,很難期待需求的大幅攀升。不過,近期美國的需求前景有所改善,或能帶來一絲希望。南非對歐盟以及美國的礦產品出口約各佔所有礦產品出口的 20% 與 10% 份額。

南非是最大的鉑金生產國,也是全球第四大的產煤國家,所產煤礦有 28% 用於出口。南非也長達一個世紀霸佔全球最大產金國的位置,但該國金礦經長期開採已經逐漸枯竭,2015 年產量已經落後中國大陸、澳洲、俄羅斯、美國、加拿大與秘魯等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