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出貨暴衝,台廠跟著慶豐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 零組件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出貨暴衝,台廠跟著慶豐收


2017 年市場關注汽車電子,就像當年關注蘋果供應鏈一般,倘若成為特斯拉概念股或電動車概念股,市場自然賦予較高本益比,相關受惠台廠股價趨勢向上。

「從客戶端傳來的訊息,汽車電子成長速度飛快,這也是為何貿聯有了購併的動作。」才剛從美國返台的貿聯董事長梁華哲抓緊時間、在回國不到 24 小時接受本刊採訪,就公布讓人振奮的消息。他直呼:「我連時差都還沒調好,就來通知大家好消息了。」

貿聯純度最高
營收上看百億  獲利拚一個資本額

在台灣被視為特斯拉(Tesla)純度最高的貿聯,是特斯拉電動車電源管理線束獨家供應商,當初特斯拉訂單的營收佔比連 5% 都不到,卻靠著「獨家」概念,讓貿聯股價衝上三位數,成為電動車概念股代表。

隨著特斯拉快速成長帶動下,貿聯車電佔整體營收比重達三成,是台灣連接線器廠中最高的。周邊業者指出,去年貿聯出貨特斯拉兩款車種的電池管理線束,已佔營收比重 12%,今年光是 Model 3 量產,預計營收佔比將攀升至 15%。

連梁華哲都表示,原本以為特斯拉的 Model S 與 Model X 車款上半年上看 5 萬輛,可能會出現第二、第三個供應商,結果卻沒有,「可見是貿聯的服務品質太好了」。

法人指出,從特斯拉出貨量幾乎倍增的態勢,貿聯光是因應訂單成長,就計畫將總體產能擴充 20% 至 30%;若加上先前兩起併購,今年營運可望兩位數成長,年營收首次挑戰百億元,每股獲利上看一個資本額。

提到電動車,特斯拉絕對是眾人心中的指標,儘管有愈來愈多廠商跨入電動車領域,但絲毫不影響特斯拉的領導地位。

自 2012 年特斯拉橫空出世,一個 IT 產業跨足汽車領域,不只吸引眾人目光,也在資本市場投下震撼彈,當時特斯拉是一家尚未賺錢的公司,股價卻一路飆漲,最高來到 291.42 美元。

直到去年,特斯拉推出 3.5 萬美元(約 110 萬元台幣)的平價版電動車 Model 3,訂單突破 40 萬輛,終於在第三季轉虧為盈,也再次引爆華爾街對電動車未來的無限想像。特斯拉股價也從去年 11 月 14 日低點 178.19 美元,漲至近期高點 287.39 美元,再度逼近歷史高點。

不同於臉書、Google 及亞馬遜等網路股的崛起,特斯拉如同蘋果一樣,需要龐大、綿密的供應鏈;更重要的是,就像蘋果 iPhone 帶動智慧型手機浪潮,現在隨著特斯拉掀起電動車新潮流,全球車用電子也趁勢而起,台股車電相關廠商也因而受惠。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ul Cor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