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官員稱通膨未達標升息沒道理,美元兌日圓 5 連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1 日 11: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官員稱通膨未達標升息沒道理,美元兌日圓 5 連貶


Thomson Reuters 報導,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總裁伊文斯(Charles Evans)20 日對媒體表示,聯準會(FED)可能至少會等到 6 月再採取新的升息行動,先看看川普政府是否有更明確的財政政策計畫並消化經濟與金融市場數據(例如物價是否續揚)之後再做定奪。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 2017 年 3 月 14 日為止,當週美元淨多單金額自前一週的 152.6 億美元升至 175.9 億美元,創 1 月底以來新高。其中,日圓淨空單自 54,700 口跳升至 71,297 口,創 1 月中旬以來新高。白宮發言人 Sean Spicer 日前在接受愛爾蘭媒體《週日獨立報》(Sunday Independent)訪問時表示,川普總統最快將自春末起啟動稅碼改革。

FED 偏愛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年增率截至 2017 年 1 月為止已連續 57 個月未曾觸及 2% 的既定目標,實質(經通膨因素調整後)平均週薪年增率也連續兩個月呈現負值,但 FED 依舊在 3 月 15 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升高一碼至 0.75~1.0%。

值得注意的是,明尼亞波里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 Neel Kashkari 獨排眾議反對升息決定。根據 FED 官網 15 日公布的貨幣政策新聞稿,通膨目標是對稱的,意指 2% 並非通膨的天花板。

「通膨風險過低」

FOX Business 20 日報導,Kashkari 在受訪時指出,美國核心 PCE 依舊未達既定目標,大約在 1.7% 左右。他預期聯邦基金利率不會在今年內升至 2%。Kashkari 建議 FED 應該先提出資產負債表正常化藍圖,明確告訴投資人如何以及何時開始採取行動。

Kashkari 20 日在接受 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表示,過去 5、6 年來 FED 不斷表示通膨即將達標,最後證明這些預測都是錯誤的,在這種情況下為何要升息?他說,FED 接下來應該先削減高達 4.5 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規模,隨後再回過頭來採取升息行動。

伊文斯 2016 年 10 月 11 日在澳洲雪梨發表演說時指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012 年 1 月制定 2% 通膨目標時,明確表示目標是對稱的,決策者不樂見長期高於或低於目標。伊文斯提到,許多人懷疑 FOMC 2% 通膨目標是對稱的,市場認為美國決策者默許低通膨現象,一旦物價漲幅逼近 2% 就會出手升息打壓。

伊文斯說,通膨風險已從過去的過高轉變成為過低,過去 9 年來美國經濟絕大多數時間都是面臨通膨過低的挑戰。他說,為了讓外界盡快相信對稱通膨目標,FOMC 必須允許讓通膨突破 2%。

3 月 17 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 年 3 月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當中的未來 5 年通膨預期,自 2 月的 2.5% 降至 2.2%,創 1979 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

NBC News 3 月 19 日報導,白宮預算管理局(OMB)局長 Mick Mulvaney 在接受「Meet The Press」節目專訪時表示,健保、稅制改革的細節以及對政府預算的影響目前仍屬未知,基礎建設計畫也還沒底定,這些重大議題可能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能獲得釐清。

美元兌日圓 20 日貶值 0.19% 至 112.50,連續第 5 個交易日走貶,創 1 月 9~17 日(7 連貶)以來最長連跌紀錄;盤中最低跌至 112.43,創 3 月 1 日以來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