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東京馬拉松,跑出 90 億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6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場東京馬拉松,跑出 90 億商機


東京馬拉松只花 10 年,就成為亞洲最大的馬拉松比賽,參賽名額一位難求,連志工也要抽籤。加上企業協助研發裝置,讓賽事更完善,這種結合觀光與運動的城市行銷,是台灣學習的絕佳榜樣。

氣溫只有 5 度,可是一路上經過東京知名的觀光景點,還有像廟會一樣的活動,跑起來很愉快;尤其是快到終點東京車站前,大家喊著「甘巴爹(日文「加油」之意),真的非常感動!」連續兩年參加東京馬拉松的孫小姐,談起 2 月 26 日剛結束的賽事依然十分激動。

跑了數年馬拉松的孫小姐,去年幸運抽中東京馬,因為是一次非常美好的回憶,今年再度報名,沒想到連莊。這其實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因為今年的中籤率只有 8%。今年東京馬拉松舉行時,路旁還有人舉著牌子說:「我連續 11 年摃龜!」讓路過的跑者不禁覺得自己能跑在封街的東京街頭,真是太幸運了。

運動加觀光  經濟效益驚人

東京馬拉松雖然只有約 11 年歷史,卻已經和有百年歷史的美國波士頓馬拉松、世界最大的紐約馬拉松等齊名,躋身全球六大馬拉松賽事。今年東京馬共有 3 萬 6,000 人參加,其中外國籍跑者約有 6 千多人,來自全球 95 個國家和地區,而台灣籍最多,共 1,348 人,其次依序是中國、香港、美國和英國。

最難能可貴的是,東京馬的志工人數竟多達 1 萬 1 千人,平均約 3 個跑者就有一名志工服務,負責幫忙寄物、會場引導、補給水和食物等工作;而且因為人氣太旺,今年連當志工也要抽籤,顯示這場賽事的全民參與程度。一名志工說:「去年我來跑馬拉松的時候,志工為我加油打氣,讓我非常感動,所以今年我決定來當志工,希望把這份感動傳給跑者。」

日本人其實很早就有跑馬拉松的風氣,過年時除了紅白歌合戰,另一個非看不可的轉播節目就是大學生馬拉松比賽。不過,直到石原慎太郎在 1999 年當東京都知事時,才大力推動這個運動,並克服萬難,終於在 2007 年首次舉辦東京馬拉松,當年的中籤率是 33%。

在台灣主辦「甜蜜路跑」等賽事的我尚網數位整合總監呂宗熹指出,台灣在舉辦路跑比賽時,封路總是會造成民怨,用路人甚至會硬闖,以至於路跑的路徑和範圍受到很大限制。但其實這是行銷城市一個很好的方式,東京馬就像是帶選手觀光城市,從東京都廳出發,經過神田、淺草雷門、銀座等地,其實最後也會帶來經濟效益。

呂宗熹還認為,今年東京馬和 3 年後要舉辦的東京奧運結合,選手把這次的比賽視為前哨戰。事實上不只是選手,各企業也趁這個機會,測試各項新設備。2013 年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發生爆炸案後,主辦單位東京馬拉松財團持續加強安檢措施,這次也動員 6 千人加入警備,還首次透過人工智慧分析監視器或觀眾在社群網站的交談內容,希望防患恐怖活動於未然。

研發裝置  企業行銷好時機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警視廳派出數千人負責警衛或引導觀眾,其中有人是和選手一起跑的「路跑警察」,有人則騎著自行車。NEC 日本電氣則首度投入可翻譯中、英、韓 3 國語言的項鍊型翻譯機,以因應日漸增多的外國跑者。此外,保全業者 SECOM 和電信業者 KDDI 合作,嘗試將高空無人機的影像送到監視中心,由於採用 5G 技術,傳輸量較大,影像鮮明,甚至可以辨識出人物和名牌。

其實從經濟效益來看,這場賽事價值超過 300 億日圓。因為早上 9 點多起跑,7 點就開始集合,多數選手前一晚就要住在東京,否則會來不及,於是要花住宿、交通、飲食等費用。而且不少選手不是一個人來,而是呼朋引伴,這些親朋好友遠道來東京為選手加油打氣後會順便觀光,再帶點土產回家,刺激當地商家的買氣。

日本尚美學園大學綜合政策學部生活管理學系體育管理研究會估算,今年東京馬的完賽率是 96%,沿路觀眾有 101.5 萬人;以此推估,這場賽事約有高達 328.45 億日圓(約新台幣 90 億元)的波及效果,是主辦費用 33.22 億日圓的 9.8 倍。不只是感動,東京馬拚經濟也很有一套,值得台灣效法。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