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算美原油庫存別只看油井量!RBC:煉油廠才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7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估算美原油庫存別只看油井量!RBC:煉油廠才是關鍵


美國原油庫存持續上揚,背後原因究竟為何?重啟油井的頁岩油商成為眾矢之的,不少人也將矛頭指向日益增加的原油進口量。不過,根據 RBC Capital Markets 觀察,煉油廠的產能利用率,才是一切問題的關鍵。

MarketWatch 報導,RBC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 Helima Croft 6 日指出,美國煉油廠進入季節性的維修期、再加上煉油毛利萎縮,是美國原油庫存節節攀升的關鍵,其影響力超越鑽油井增多、原油進口上升等因素。

年初迄今,美國原油庫存大增了 5,600 萬桶。而根據計算,美國日產油量從去年 9 月的不到 860 萬桶跳升至超過 910 萬桶,的確讓今年以來的原油庫存拉高了 980 萬桶,原油進口增加,也增添了 1,770萬桶的庫存。

不過,煉油廠的產油利用率,對庫存增減的影響卻最為劇烈。計算顯示,年初至今,煉油廠每日平均處理的原油數量比去年 12 月短少了 65 萬桶,而煉油毛利率下滑、季節性維修作業,共計貢獻逾 5,400 萬桶的原油庫存。

也就是說,假如煉油廠今年第一季的產能利用率跟去年 12 月差不多,那麼這 5,400 萬桶原油應該都會被消耗掉,而不是被儲存起來。

報告並樂觀預期,煉油廠的維修作業即將在未來幾週陸續結束,夏季開車出遊旺季又將來臨,相信美國原油庫存將會明顯下滑。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 月原油期貨 6 日終場上漲 1.1%,收 51.70 美元,已經連續第 3 個交易日走強,並創 3 月 7 日以來收盤高。

有專家從需求面解析,發現全世界大車的買氣愈來愈強,夏季的汽油消耗量有機會登上歷史高,每日約可消化多達 1 億桶原油。

加拿大最大能源私募股權基金 ARC Financial Corp. 首席能源經濟學家 Peter Tertzakian 3 月 23 日在 Oilprice.com 撰文指出,過去三年的數據顯示,美國民眾購買輕型小貨車(pick-up truck)或休旅車(SUV)的比例節節攀高,加拿大也出現同樣的現象。

早在 2006 年,油價快速上升,促使北美民眾改買較為嬌小的車種,2008 年爆發全球金融海嘯後,人們更加節儉。然而,過去三年來,隨著經濟緩步復甦,情況大為轉變。在 2013 年,購買大車的民眾比例大約是 50 比 50,但三年過後,卻有近三分之二的人選擇購入小貨車或休旅車。

大型車比小型車重上許多、耗油量也跟著上升。平均而言,休旅車比一般轎車重約 1,000 磅,小貨車的重量更比轎車多出 1,500 磅。若以油耗來看,小貨車每加侖汽油僅可行駛 20 英里,遠不如一般轎車的 30 英里。

當然,科技愈來愈進步、造車的材料也愈來愈輕,但數據卻顯示,省下的油耗,馬上就被人們用來購買更大的車種。

這樣的情況不只西方國家才有,中國也有人重新愛上了林肯的 Navigator 車款,顯示車子愈大愈好,已根植在人類本性中。Tertzakian 認為,依照當前的消耗速度,今年夏季全球的汽油消費量有機會創下歷史高,也就是每日的原油消耗量將上看 1 億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