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狂轟敘利亞,油價躍 4 週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7 日 14: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狂轟敘利亞,油價躍 4 週高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際,不忘下令以飛彈狂轟敘利亞,帶動油價在亞洲交易時段躍升至 4 週高。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 7 日亞洲盤一度跳升至 55.57 美元,創 3 月 8 日以來盤中高。

另外,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 月原油期貨 7 日開盤迄今則一度躍升至 52.94 美元,較 6 日收盤(51.7 美元)跳漲 2.4%,目前(台北時間 7 日中午 11 時 34 分)則報 52.56 美元。

市場相信,敘利亞戰火又起,可能會破壞當地的油田、輸油管,進而干擾原油供應。不過,MarketWatch 等多家外電報導,野村證券天然氣與石油研究部主管 Gordon Kwan 指出,敘利亞是相當小的產油國,除非這次空襲讓俄、美關係趨於緊張,否則不太可能讓全球石油供給受到影響。

Kwan 表示,該證券著重的是基本面,而非地緣政治風險引發的投機浪潮,因此仍將 2017 年、2018 年的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預估值維持在 60 美元、70 美元不變。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即將在 5 月底開會討論是否要延長減產協議,中東如今戰情緊張,是否會影響到 OPEC 的決定,還是未知數。敘利亞跟 OPEC 第二大產油國伊拉克接壤,雖其本身產油不多,戰事擴大卻可能增加整個區域的風險。

野村證券則認為,只要這波軍事行動受到控制,沒有波及到伊拉克,那麼油價 7 日大漲恐怕只是暫時性的現象。

CNBC 引述 NBC News 報導,美國驅逐艦已針對敘利亞西部城市霍姆斯(Homs)近郊空軍基地發射超過 50 枚戰斧巡弋飛彈。美國官員透露,俄羅斯事先已獲報美國將發動軍事攻擊。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代表 Vladimir Safronkov 稍早警告表示,如果美國對敘利亞發動攻擊,將會引發負面結果,看看伊拉克、利比亞就可知道後果為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