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美股 Q2 不看淡,全球投資市場存在三大隱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8 日 17: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花旗:美股 Q2 不看淡,全球投資市場存在三大隱憂


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管理 18 日發表第二季投資展望指出,目前全球投資市場存在三大隱憂,包括股價已在相對高檔、部分產業的生產力低迷、新型態競爭致產業加速洗牌,不過,花旗第二季仍不看淡美股,尤其看好能源、公用事業及金融類股。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資深副總裁王進彰指出,今年第一季全球股債市,延續去年的凌厲漲勢,全球股票市場漲幅上看 6.5%,其中亞股的漲幅更超過 13%。不過,全球投資市場仍存在三大隱憂,首先是全球股價已位於相對高檔,尤其美股本益比高達 18.2 倍,超過全球股票的平均本益比 16.8 倍,股價並不便宜。

他指出,其次是金融海嘯過後,美國生產力始終低迷不振,平均每年 GDP 成長率僅 1.3%,雖然美日等國的失業率已創下新低,但仍然不可忽視部分產業就業數字走弱、生產力低迷的事實;第三則是電商等新型態產業崛起,加速傳統產業洗牌,但慶幸的是,在此狀況下,美國企業盈餘仍持續改善,部分大型績優股有穩健的股利、配息,因此,花旗對美國市場仍然採取「中立偏多」看法,第二季並不看淡美股,且特別看好能源、公用事業及金融類股。

另外,近期北韓局勢緊張,不少避險資金湧入黃金。王進彰指出,黃金在理論上是「抗通膨」,但實際上被拿來「抗恐懼」,不過,他也認為有錢人買黃金沒有道理,因為若國際局勢真的更緊張,在銀行放個上百公斤的黃金也拿不出來,因為銀行屆時也應關門了,還不如手上持有美元。

對於美元的看法,王進彰則指出,因新興市場、歐洲有陸續脫離低迷可能,且歐元區即使沒有升息,也已減少量化寬鬆幅度,加上英國脫歐的衝擊降低,預期都將削弱美元走強的空間,因此,雖然市場預期美國今年仍將 2~3 次升息,但美元將不再是唯一的強勢貨幣,預期美元再上漲的空間僅 5%~1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