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5 年不吃不喝買房,網友:只夠繳頭期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8 日 1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9.35 年不吃不喝買房,網友:只夠繳頭期款


營建署公布最新統計,台灣民眾要不吃不喝 9.35 年才買得起房,而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更高達 15.47 倍。有網友表示,9.35 年只能繳得出頭期款,應該是 93.5 年,也有網友直說,這種統計不可信。

營建署今天發布 2016 年第 3 季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房價所得比為 9.35 倍,為歷史新高,意即台灣民眾要 9.35 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房。

不過,這項統計新聞在 PTT 上引發議論,有網友認為,真的很怪,房價都跌了 20%,所得比還那麼高,一樣買不起房,但有網友立刻回應,房價和薪資同步打 8 折,買房只會變得更困難。

網友大嘆,不吃不喝 9.35 年只能繳得出頭期款,總房價應該是乘上 10 倍的 93.5 年;還有網友精算,一個月薪資 4 萬元,9.35 年達 448.8 萬元,台北市哪裡有 450 萬的房子,還要 9 年多完全不吃不喝才有可能買房。

但有網友建議,不一定要住台北市,屏東有 400 萬元左右的房子,300 多萬元就可買 40 坪。有網友則哀嚎,「450 萬在新莊買得到套房」;台北市則只能買間廁所,「扣掉公設算應該更驚人」。

多數網友持悲觀看法,有網友說,買房更困難了,「都要飆眼淚了」,認為「拉高薪資來買房根本是笑話,因為房價也會跟著漲」,還有人酸日前鬧出失言風波的全聯總裁徐重仁說,「22K 只要肯存錢,不亂花錢,400 年就可以在信義區買房」。

網友直言,目前下跌的房價區塊都不是中位數價格,而是高總價物件偏多。或許下一個 10 年,台灣社會的重點不再是薪水能不能買房,而是吃不吃得飽的問題。

有網友痛批,如果薪水不能支付日常基本開銷就算房價所得比 1 還是買不起的,甚至就算房價所得比 0,也是沒辦法買,因為根本沒頭期款。

不過,也有網友持不同看法,樂觀認為最近公寓應該跌得滿有感的才對,官方數字明明就落底了;也有人提出統計數據是去年第 3 季的狀況,現在已經不一樣了。有網友直說,這種統計不用認真,那是魯蛇和郭台銘等人的平均。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