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 萬戶交屋潮來襲,房價鬆動有利買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6 日 12: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6.3 萬戶交屋潮來襲,房價鬆動有利買方


由於房市高峰期 2013 年到 2015 年申請建照的戶數多達 36.3 萬戶,這些房子陸續這幾年完工交屋,將塑造大量交屋潮,市場餘屋甚多,再度形成房價壓力,購屋人將有便宜可撿。

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2013 年到 2015 年全台住宅建照核發戶數分別達 13.3 萬戶到 10.6 萬戶不等,合計約 36 萬餘戶,這些建案預計 2015 年到 2018 年陸續完工,並申請使照成為新成屋。但實際 2015 年到 2016 年核發的使照戶數約 19 萬餘戶,表示部份建商刻意遞延工程進度,或是拖延申請使照時間,以緩和交屋壓力。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2013 年房市景氣循環顛峰時,當年北台灣都會區推案量就衝上 1.34 兆元新紀錄;之後隨著政策打房、台北市豪宅囤房稅,使得推案量逐年萎縮,建商現在採取清餘屋,不會再貿然買地、請照推出新案,以「減量保價」。

何世昌指出,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 2016 年各行政區待售的新建案數量,桃園中壢區待售建案數量最多,2016 年高達 88 個,較 2015 年減少 4 個;第二名是竹縣竹北市,共有 80 建案。桃市桃園區則以 68 個居第三。

何世昌分析,待售建案數量多的行政區都有幾個共通點,包括轄境內都有新興重劃區,充足的素地孕育大規模推案的環境,建案數量多是必經的發展過程;往往是因重大建設題材或其他利多,吸引建商投資而帶動推案潮;推案潮達高峰後衍生供給過量,建商開始降價來激勵成交,市場進入餘屋消化期,人口容易增加。

何世昌指出,消費者若在這些地區買房子,議價的空間相對大,比較能撿到便宜。如果業者還想在這些區域推案,就得規劃出跳脫市場區隔的產品;否則,若是坪數、定價與規劃與其他個案高度重疊,銷售會比較辛苦。

(作者:韋樞;首圖來源:Flickr/David Hsie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