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賺錢了,回饋金 31 億 6 月底入國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6 日 9:34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鐵賺錢了,回饋金 31 億 6 月底入國庫


台灣高鐵財改成功後,公司開始獲利,今年將提撥新台幣 31 億元回饋金給政府,預計 6 月底前國庫就會進帳。

根據政府與台灣高鐵公司的合約,台灣高鐵每年應提撥稅前盈餘 10% 作為支付政府的回饋金,第一個 5 年的回饋金至少要 20 億元,第二個 5 年的回饋金累計應有 100 億元,到第 35 年營運期滿時,回饋金累計 1,080 億元。

台灣高鐵從 2007 年 3 月營運至今,前幾年都嚴重虧損,前四年沒給付回饋金,第五年 1 次補足 20 億元,之後虧損愈來愈嚴重,每年給付的回饋金都不足額。

2015 年政府協助台灣高鐵成功推動財改案,去年高鐵股票順利上市,公司開始賺錢,還首次分配股利。

高鐵去年通車滿 10 年,依合約,第二個 5 年台灣高鐵累計應給付給政府的回饋金是 100 億元,因財改案中,台灣高鐵交回車站開發權,折抵約 226 億元回饋金,第二個 5 年台灣高鐵應給付的回饋金降為 80 億元。

高鐵局說,2012~2016 年,台灣高鐵給付的回饋金共才 48 億元,今年須再給付 31 億元才達合約要求,這筆回饋金確定會在 6 月底前進帳。

高鐵局說,台灣高鐵支付的回饋金將直接轉入高鐵建設基金帳戶,用來償還政府興建高鐵聯外道路的借款。

(作者:汪淑芬;首圖來源:By Encino(talk / Contributions) at the Chinese Wikipedi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