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員補不齊沒人擬法案,現難啟動保護主義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9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官員補不齊沒人擬法案,現難啟動保護主義戰?


川普高談保護主義,全球航運業臉色發青,深怕自由貿易受限,國際貨物往來緊縮,威脅生意。

CNBC 26 日報導,川普高舉保護主義大旗,連向來友好的加拿大也遭殃,加國輸往美國的軟木遭徵 20% 關稅,牛乳生產做法也挨批。不只如此,川普還一再揚言要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不少海運業者對此深表擔憂。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Panama Canal Authority)執行長 Jorge Quijano 26 日在 CNBC《Squawk Box》節目表示,不少客戶擔心未來市場狀況,相當遲疑,憂慮美國保護主義會影響貨物運送。

新加坡航運協會(Singapore Shipping Association) 董事長 Esben Poulsson 也在 CNBC《Street Signs》節目表示,對航運業來說,自由貿易極為關鍵。不過 Poulsson 強調,目前無需過度悲觀,從許多方面看來,川普的競選言論和入主白宮後的做法,不完全相同,顯示川普未必會發動貿易戰。

另外,油輪營運商 Euronav 執行長 Paddy Rodgers 則說,川普當局補足職缺的速度不夠快,無法草擬條文,啟動貿易戰。他透露,有大事發生時,比方可能對進口原油課稅,煉油業致電起草法案的政府官員,想找遊說團體確保條文不會傷害業界,不過聽到答覆是相關單位沒人,相關消息只是推特發文。

華爾街日報 25 日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 在受訪時表示,川普政府考慮採取貿易行動以保護美國境內的鋁、半導體以及造船業。羅斯上週就外國製鋼鐵是否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發動調查時,川普政府在貿易議程上點名 6 項核心產業,分別是鋼鐵、鋁、汽車、飛機、造船和半導體。

羅斯表示,《1962 年貿易擴張法 》(Trade Expansion Act of 1962)第 232 條明定美國政府可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架設起貿易壁壘,半導體、造船以及鋁可能符合受保護的條件。他並且表示美國政府可能會出手拯救東芝旗下的美國核電公司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 Co.) ,同時也可能阻止新的外國企業投資西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ounderBru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