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亞洲盤反彈!美國與海外投資人對原油看法兩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3 日 15: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亞洲盤反彈!美國與海外投資人對原油看法兩極?


過去 3 週以來,油價在亞洲盤都會略為攀高,直到美國股市開盤前一小時左右才會受到壓抑,專家認為,這意味著美國與國外投資人,對油價的看法完全不同。

擔任過摩根士丹利經紀商,現為 Stock Traders Daily 創辦人的 Thomas H. Kee Jr. 2 日在官網發文指出,從 ProShares 兩倍道瓊 UBS 原油指數基金(ProShares Ultra DJ-UBS Crude Oil,代號為UCO.US)、ProShares 兩倍放空彭博原油 ETF(ProShares UltraShort Bloomberg Crude Oil,代號為 SCO.US)這兩檔 ETF 的交易就可看出,盤前油價轉弱之際,正好都發生在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開始公開喊價(open outcry)之前,且幾乎每天都很準時。值得注意的是,公開喊價的時間點,是落在美國股市開盤前 30 分鐘。

舉例來說,在週二(5/2)公開喊價開始前 30 分鐘(也是美股盤前交易時段),UCO 吐回了前夜 1.7% 的漲幅。同樣地,油價最近也經常在亞洲交易時段走堅,但在美股開盤前遭到壓回。幾乎就好像美國跟其他國家的投資人,對油價看法完全不同一樣。

為何會如此?Kee 指出,全球的原油庫存因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決定減產而呈現下滑,但在美國本土卻並未如此。假如外國市場已經看到供給下滑的跡象,那麼外國投資人認定的油價自然會比較高,但對美國投資人來說卻正好相反。

這麼一來,就可解釋最近油價的走勢。受到利比亞、美國原油產出上揚的影響,油價週二下滑至數週低點,但 3 日亞洲時段隨即因為美國上週原油庫存降幅高於分析師預期而反彈。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6 月原油期貨 2 日下挫 2.4%,收 47.66 美元。不過,截至台北時間 3 日中午 12 時 1 分為止,NYMEX 6 月原油期貨反彈 0.41 美元(相當於 0.86%),報 48.07 美元。

美國石油協會(API)於週二盤後公布,上週美國原油庫存減少 420 萬桶至 5.283 億桶,分析師預估為減少 230 萬桶;汽油庫存下降 190 萬桶,分析師預估為增加 130 萬桶;蒸餾油庫存減少 43.6 萬桶,分析師預估為增加 72.3 萬桶。

路透社 3 日報導,原物料券商 Marex Spectron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原油供給量持續下滑,無論是現貨、還是遠期供應數據,都有跡可循。報告稱,需求依舊強勁,即使利潤下滑、煉油廠的產能利用率仍在逐漸攀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