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領頭羊換人?歐股、新興市場有望超越美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0 日 9: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領頭羊換人?歐股、新興市場有望超越美股


多年來,美股都是全球領頭羊,漲勢無人能及。就在美股屢創新高之際,部分人士指出,美股漲過頭,該是放眼其他地區的時候了。

MarketWatch 9 日報導,過去十年來,美股一枝獨秀。2007 年 4 月底至今,追蹤美國整體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代號 VTI)飆漲 67.3%;相較之下,追蹤全球股市(不含美股)的「Vanguard FTSE All-Wld ex-US ETF ETF」(代號 VEU),同一時期下跌 9.7%。

然而美股獨大的局面也許將要改變。INTL FCStone Financial Inc 總體宏觀策略副總 Vincent Deluard 表示,美股長期的搶眼表現將畫上句點,原因之一是美國資產價格計入了荒謬的成長差異;第二個原因是多項經濟數據顯示,美國成長遭到高估,歐洲和新興市場有較多上行空間;第三,歷史顯示,美國資產在通貨再膨脹、兩黨對立、赤字龐大時,表現欠佳。

今年第一季,美國 GDP 僅成長 0.7%,為 3 年新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為 2.3%,低於全球的 3.5%;再來,美股估值處於高檔,為 2004 年以來新高。追蹤美股的 VTI,股價營收比(Price-to-Sales Ratio)為 30.33,高於全球各地。

做為對照,美國除外地區的本益比為 26.22 倍。追蹤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 VWO),本益比為 22.16 倍。追蹤歐股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代號 VGK),本益比為 28.32 倍。LPL Financial 資深市場策略師 Ryan Detrick 並說,歐洲的 STOXX Europe 50 指數,17 年來首度突破重要趨勢線,暗示將有重大改變,要是此一走勢持續,歐股前景可期。

金融時報報導,新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也不看好美股,建議投資人可以選擇放空 SPDR 標普 500 ETF(代號SPY),並同時買進 iShares MSCI 新興市場 ETF(代號 EEM)。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