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一職難尋,失業率創 18 年同月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1 日 14: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一職難尋,失業率創 18 年同月新高


想明白文在寅為何會在南韓總統大選中脫穎而出,就必須關注南韓失業率問題。今年 4 月南韓失業率升至 4.2%,創下有紀錄以來的同月新高。

韓聯社報導,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11 日公布,4 月南韓失業率為 4.2%,年增 0.3%;和上月相較則持平。與以往 4 月數據相比,4.2% 的失業率,為當局 1999 年開始統計以來的同月新高。

其中,15 歲到 29 歲的年輕人,失業率達 11.2%,高於 2016 年同期的 10.9%,不過略低於今年 2 月高點的 11.3%。

南韓國家統計局表示,製造業的就業機會不斷下滑,是失業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南韓有五分之一工作來自製造業,4 月製造業新增 440 萬個職缺,和 2016 年同期相比,少了 6.2 萬份,為連續第十個月減少。

資料來源:TrendForce

The Atlantic 報導,南韓青年失業率高,不少人苦讀擠進名門大學,卻找不到好工作,對現狀相當不滿,成了文在寅的死忠支持者。文在寅出身貧寒,為勞工之子,和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前總統之女朴槿惠截然不同。民眾對統治菁英感到失望,轉而力挺基層出身的文在寅,他承諾要推出刺激方案,創造 80 萬份公職,幫助年輕人就業。

channelnewsasia 報導,要解決失業問題,必須對財閥開刀。基本上,南韓經濟控制在少數家族財閥之手,如三星、現代等。不少財閥利用權勢,欺壓中小型企業,保障自身獲利。文在寅承諾要限制財團淪為代代相傳家族禁臠,也保證會減少特赦遭到定罪的企業大老,避免富豪凌駕法律的不良觀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