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過亞馬遜,網路投資天王軟銀在印度跌跤,認列損失逾 430 億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3 日 12:0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不過亞馬遜,網路投資天王軟銀在印度跌跤,認列損失逾 430 億元


曾經成功投資阿里巴巴、雅虎等網路公司的軟銀,這次在印度網路市場似乎跌了一大跤。在軟銀最新公布的年度財報中,根據 FVTPL(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出現一筆金額高達 1,604 億日圓(約新台幣 430 億元)的投資損失認列,主要就是來自對 Snapdeal 和 Ola 兩家印度網路公司。

不敵亞馬遜、Flipkart,Snapdeal 估值大縮水

Snapdeal 是印度電商平台,在印度曾經風光一時,背後除了有軟銀的支持,另外包括阿里巴巴和鴻海也都是股東之一,成立 7 年來,總共募資超過 17 億美元(約新台幣 517 億元) ,估值一度上看 65 億美元(約新台幣 2,000 億元) ,被視為印度的明日之星。

只是不敵印度第一大電商 Flipkart 和亞馬遜的激烈競爭,Snapdeal 持續虧損和業績表現不如預期,讓他們在下一輪募資遇到困難,不僅今年 2 月大幅裁員,兩位創辦人也宣布不支薪以示負責。

只是同時間 Flipkart 募得來自微軟、eBay 和騰訊高達 14 億美元的新一輪募資,還有亞馬遜也持續加碼對印度投資,似乎都讓投資人失去對 Snapdeal 的信心和耐心,因此數週前市場就傳出大股東軟銀積極想要推動 Snapdeal 和 Flipkart 合併,試圖以這樣的方式,持續抓住印度電商市場這塊大餅。

力推購併案,軟銀可以在印度逆轉勝嗎?

▲ 軟銀董事長孫正義可以在印度市場逆轉勝嗎?(Source:軟銀

只是在這樁購併案中,Snapdeal 的估值從 65 億美元被壓低至不到 10 億美元,部分投資人和兩位創辦人無法接受,所以至今還沒有結果。不過近期也有消息傳出,可能在下週就會完成購併。

而因為 Snapdeal 的估值從 65 億美元一下降到 10 億美元以下,持股逾 3 成的大股東軟銀自然要認列損失。這次 1,604 億日圓的投資損失,大半就是來自 Snapdeal。

另外 Ola 則是印度網路叫車服務公司,可以說是印度版的 Uber,同樣也正面臨來自美國的 Uber 等對手的激烈競爭,雖然持續獲得新一輪 1.04 億美元的融資,但估值卻從先前的 50 億美元,掉到 35 億美元,是軟銀此次資產減損認列的另一個原因。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I Yoshihi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