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接招!川普嗆重談美韓自貿協定,不惜立即毀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5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接招!川普嗆重談美韓自貿協定,不惜立即毀約


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府官員 13 日透露,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 月 10 日在與南韓新總統文在寅通話時先是恭喜他當選,隨後表示基於兩國利益考量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簡稱 KORUS FTA)應該重新協商,最後才提到美國將與南韓在北韓核武議題上進行合作。據悉,文在寅並未對川普的重談自貿協議提議做出任何回應。

文在寅在競選期間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對兩國都有利,不應終止,若真的要重新協商也應確保南韓國家利益不會受到影響。南韓去年的貿易順差有超過四分之一(26%)是來自美國,金額達 233 億美元。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網站 5 月 11 日報導,川普 5 月 4 日受訪時表示,美國已經通知南韓將重新協商美韓自由貿易協定。

根據白宮官網 4 月 28 日發表的新聞稿,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當天指出,美國貨品貿易(意指不包含服務順差)逆差高達 7 千億美元,南韓佔 277 億美元或 3.8%。

華盛頓郵報 4 月 28 日報導,川普 4 月 27 日受訪時表示,除非美國能爭取到公平的條件,否則他將會終止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川普說終止「北美自由貿易區」(NAFTA)協定比較麻煩,公告後 6 個月才能正式生效,美國若終止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的話將會立即生效。

Thomson Reuters 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4 月 18 日在首爾對美國商會會員廠商表示,川普政府將檢討,改革已實施五年(註:今年 3 月 15 日為生效五週年)的美韓自貿協定(FTA)。他說,美國企業在南韓面臨太多障礙。官方數據顯示,2011 年底美韓自貿協議生效前南韓對美國的貿易順差報 116 億美元,2016 年已跳升至 232 億美元。

commondreams.org 3 月 15 日報導,美韓自貿協議生效後第 4 年美國與南韓的貨品貿易逆差較生效前一年暴增 99%(154 億美元)。

川普去年 7 月 21 日在共和黨全國大會(RNC)發表接受提名演說時指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幾乎支持所有摧毀美國中產階級的貿易協定,當中包括摧毀美國就業機會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

根據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 2016 年 9 月 29 日撰寫的經濟政策說帖,川普將解除美國現有頁岩油、天然氣、清潔煤炭的開發限制,而南韓目前進口的石油大多不是來自美國,在這部分韓美有協商合作空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YunHo LE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