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買股,鄭貞茂:對資本市場是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16 日 18: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輕人不買股,鄭貞茂:對資本市場是危機


金管會表示,五、六年級生是台股目前主要的投資人,年輕人若不進場買股票,對資本市場是危機。為提高參與度,正研擬逐筆交易及高價股交易單位的降低,讓散戶也買得起高價股。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今天出席「打造新國力──發展資本市場」論壇。鄭貞茂致詞強調,台灣資本市場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就欠找回投資人的熱情。

鄭貞茂指出,從大數據分析可知,台股目前主要的投資人是五、六年級生,可見資本市場年輕人參與熱忱不太夠,這情況迥然不同於自己當年剛踏入社會時,年輕人透過參與資本市場,累積投資經驗、累積財富。

鄭貞茂表示,年輕人若不進場買股票,對資本市場是危機,尤其,今年來包含美股在內有十大股市都創新高了,現在不少投資人都在問,在這種行情下,還有值得投資的標的嗎?

為找回投資人熱情,他說,除金管會外,證券交易所等周邊事業也積極舉辦說明會、推動台股逐筆交易;另外,券商公會也正研究高價股分割為較小的交易單位,降低投資人投資高價股的門檻。如果券商對高價股交易單位的降低有共識,應該很快就可以看到。

同時,鄭貞茂也細數台灣資本市場具備多項優勢,包含公司治理透明度在亞洲名列前茅、期貨盤後交易 15 日起正式上路,提供投資人接近的 24 小時交易時間、基金買賣也有基富通公司,降低投資手續費等。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