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川普害的!美股賣壓真正原因是歐股太擁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20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是川普害的!美股賣壓真正原因是歐股太擁擠?


近來美股走勢動盪,一般多認為是川普「通俄門」造成,但是財經部落客 MacroTourist 見解不同,指出歐股部位太擁擠,或許才是這波賣壓的元兇。

MacroTourist 18 日撰文,川普疑似阻礙司法調查,要求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停止調查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T. Flynn)的通俄案。如果這是美股下跌主因,那麼美股應該領跌。

然而,過去幾天走勢看來,歐股似乎才是禍首。下圖可見 16 日柯米備忘錄曝光時,確實引發美股賣壓,但是美股跌勢加劇,是在 Eurostoxx 重挫之後。18 日也是一樣,美國標普 500 指數原本持穩,等到歐股 Eurostoxx 開盤走低,標普 500 立刻跟跌。

究竟怎麼回事?MacroTourist 猜測,這或許是法國馬克宏交易的延續。法國大選當晚,EuroStoxx 期貨就出現賣壓(下圖),顯示投資人「買在想像空間產生時,賣在成真之際」(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如今賣壓再現,回測法國大選前的支撐線。先前不少人以為歐股拉回為進場良機,大肆買進,導致歐股市場過於擁擠,出現修正。

MacroTourist 表示,想知道哪個市場最擁擠,要看經理人最不討厭哪個市場。美銀美林訪調發現,基金經理人一致認為美股最被高估,歐股遭到低估(下圖)。簡單來說,此種觀點下,代表買方湧入歐股 urostoxx,美股則遭減持。

文章稱,過去幾天的賣壓,可能是此種情緒的反轉,正是因此,儘管利空出自美國,走勢卻由歐股領跌。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 5 月 18 日終場上漲 0.27%(56.09 點),收 20,663.02 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0.73%(43.89 點),收 6,055.13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上漲 0.37%(8.69 點),收 2,365.72 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 1.89%(19.46 點),收 1,049.29 點。

英國金融時報 16 日報導,高達 59% 的淨受訪比例表示,本月已加碼歐洲股市,創 2015 年 3 月以來新高,同時也是史上第三高水準,遠高於 4 月的 48% 淨比例。值得注意的是,上個月沒有任何一位受訪基金經理人認為做多歐股是擁擠的交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erpetual Touris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