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大買蘋果股票的投資啟示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22 日 7:00 | 分類 Appl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神巴菲特大買蘋果股票的投資啟示錄


波克夏大買蘋果,對於投資人是一大啟示,巴菲特本身就採取集中持股策略,集中火力投資好標的,績效依舊亮眼。因此,要選擇投資蘋果或蘋果供應鏈?將是投資風格上十分重要的抉擇。

過去,美國股神、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巴菲特一向對科技股冷感,不買看不懂的公司。即使在 4 年前、2013 年的股東會上,他也誠懇地說明為何從來不買蘋果股票:「因大企業至少要對該公司未來 10 年的前景有了解。」

但是,到今年 2 月底,波克夏已經持有蘋果 2.6% 股權,為第 5 大股東,而蘋果的前 2 大股東不選股、不管事,也沒有投資想法,分別是領航(Vanguard)、黑石(Black rock),都是被動式指數基金。據估算,波克夏的蘋果每股投資成本約 120 美元,目前持股總市值 190 億美元,潛在獲利約 20 億美元。蘋果,也成為波克夏投資組合中,僅次於富國銀行的第 2 大持股。

對照 4 年前,巴菲特到底為何改變?

其實,波克夏在 2016 年初就持有約 1 千萬股的蘋果,由旗下基金經理人決定買進,巴菲特並未多做評論;然而,從 2016 年 11 月總統大選後,到今年 2 月底,趕在波克夏持股曝光之前,大幅加碼上億股的蘋果,卻是堅持長期投資的巴菲特及合夥人蒙格(Charlie Munger)共同的決策。

股神的哲學!
巴菲特黏住蘋果  蒙格擁抱改變

巴菲特接受 CNBC 訪問時,給出超簡單答案:「我喜歡!」他依然不認為自己是科技投資人,倒是幽默地自嘲:「我這 86 歲的老傢伙,都還停留在古老的掀蓋式手機,就知道蘋果手機及其產品,還有巨大的成長空間。」「蘋果產品的『黏性』讓我印象深刻。」

巴菲特一向喜愛「黏人」的企業,消費者會一再光顧,捨不得離開。例如他投資可口可樂,說一天要喝上 5 罐,就是「合法上癮」的最佳代表;每年股東會都找來旗下企業擺攤,把握鎂光燈焦點,大力促銷產品,嗅覺敏銳的他,深知戰後嬰兒潮消費力最強,蘋果手機既然能夠吸引他這個老頭子,即使市值已經全球最大,依然有成長的潛力。

關於蘋果的黏性,除了持續創新,也很容易上手,投資人或許可以觀察一下周邊朋友,蘋果用戶移情別戀的比率有多少?實際上非常低!其二手流通市場更是龐大,據統計,蘋果裝置上的活躍用戶已經超過 10 億戶,這群硬體用戶經蘋果購買軟體(App、音樂、影片,蘋果都可以抽 30% 佣金。一直傳出要調降抽成比率,尚未施行),近期在台灣上市的 Apple Pay,全球用戶已近 1 億,這些現成的、潛在的用戶,都是蘋果未來進入物聯網、自動駕駛的資產。

「買進蘋果,我們當然有所改變,但不代表我們瘋了,改變只是逐漸適應」,蒙格最近在一場演講中解釋,過去,波克夏像是在水桶裡捕魚,魚不動時才出手,這很容易;但是,投資環境變得愈來愈艱難,只能改變自己來適應。

回顧 2008 年金融風暴以來,QE(量化寬鬆)釋放大量貨幣,經濟成長卻十分緩慢,伴隨著貧富差距擴大,市場風險偏好改變,9 年以來低檔入市的機會並不多,主動式選股的投資報酬率遞減,許多避險基金退出市場。

產業結構也因為網路科技帶來破壞式創新,正逐漸侵蝕以梅西百貨為代表的傳統零售業,面臨營收及獲利衰退的窘境。

即使科技產業也面臨股價洗牌,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利潤集中在蘋果及三星;電子商務的亞馬遜挾著自動化、雲端、大數據的優勢,讓投資人甘於放下財報上的獲利,把眼光放在未來的競爭優勢,將亞馬遜的本益比拉高到 200 倍,CEO 貝佐斯的財富甚至超越巴菲特。也許是察覺科技入侵大勢難擋,巴菲特出清沃爾瑪、加碼蘋果,讓波克夏的投資組合更貼近未來的生活形態。

波克夏一方面自豪於投資的技巧,以打敗標普 500 指數績效為職志,還大聲呼籲投資人要避開收費過高的基金,以免在微利時代被投資機構吃掉獲利。3 月公布的波克夏年報顯示,2016 年每股淨值增幅 10.7%,輸給標普的 12.0%;2015 年每股淨值增 6.4%,勝過標普的 1.4%;2014 年淨值增幅 8.3%,還是輸標普的 13.7%;2013 年 18.2%,大輸標普的 32.4%。

9 年大漲 10 倍!
蘋果報酬輕鬆跑贏標普、波克夏

除了投資環境變化,指數績效沒有閒置現金,而波克夏大量現金找不到適當標的,令股神與指數的競賽陷入苦戰。以過去一年來看,在 2016 年 11 月美國總統大選前,波克夏的股價表現一直落後於 SPY 這檔標普 500 指數的 ETF(指數型基金),直到選後金融及傳產股大漲,好不容易扳回一城。但是,一年來(截至 4 月 28 日)蘋果股價上漲 53.24%、SPY 上漲 15.39%、波克夏上漲 13.14% 敬陪末座,巴菲特和蒙格年紀雖大,卻願意面對現實,研究蘋果這家龐然巨物──即使 2009 年以來股價已經大漲了 10 倍。當然,波克夏花了 100 多億美元買蘋果,也帶來籌碼鎖定效果,拉抬蘋果及自身股價。

蘋果的價值在於提供創新產品及服務,管理供應鏈成本,持續為股東賺錢。而蘋果供應鏈從來不缺題材,上榜者股價有如吃下大力丸,台股的鏡頭廠商玉晶光就是枝頭上的鳳凰,過去一年股價上漲 68.2%,股價飆上 7 年新高,相較同為蘋果供應商的同業大立光上漲 121%,相形之下,蘋果 53.24%的漲幅好像小兒科。弔詭的是,蘋果就是不想過度依賴大立光,才要扶植玉晶光,未來兩家將如何廝殺,當然很值得觀察。

談到供應鏈管理,蘋果執行長庫克是第一把交椅,最大的本事是軟硬兼施,一面讓有獨特技術的供應商賺大錢,例如音頻晶片商凌雲邏輯、鏡頭商大立光等;另一面卻暗地培養後進者,以制衡價格、減低風險;甚至自己開發技術取代供應商,例如蘋果訂單占一半以上的繪圖晶片商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日前就宣布蘋果兩年內不再使用該公司的智慧產權,引發股價單日最大跌幅七成,豬羊變色,看在蘋果比重高的供應商眼中,無不人人自危。

供應鏈的教訓故事說不完,2013 年蘋果要以藍寶石基板取代強化玻璃為手機螢幕,積極培養極特先進(GT Advance),除了投資股權、給訂單,還代買設備設廠。即使財務虧損,極特的股價領先大漲,無奈藍寶石基板良率不佳,雖然耐磨卻易碎,蘋果重回康寧懷抱,極特先進只得在 2014 年宣布破產;2013 年,觸控面板的宸鴻,也曾失去蘋果訂單,股價從 600 多元直接殺到跌破 200 元。但無論是極特或是宸鴻慘案,當然絲毫無損於 iPhone 6 大賣。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