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無聲革命,逼著金融從業人員大轉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30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場無聲革命,逼著金融從業人員大轉型


金融科技風行的浪潮下,很多事都可以在網路或雲端完成, 金融業最明顯的改變就是分支機構會減少,現有的銀行員也要跟著金融科技轉型才會有出路。

第一金控董事長蔡慶年在一場內部訓練中,向金控的員工說:「你們要多努力,不然以後人家來分行找的是 Pepper(一銀引進的機器人),而不是找你!」另一個場景是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檢討銀行在網路上推出一個新活動,有 1 萬人瀏覽,但 99% 客戶沒有動作,只有 100 個人完成交易,後來發現原因是銀行網頁的按鍵設計太小了,消費者很難找到。

蔡慶年講的是銀行業現有員工,面臨機器人搶飯碗而須轉型的困境,黃男州講的則是金融業在金融科技(FinTech)影響下,需要的是多元化的人才。例如,銀行網頁設計需要找有藝術美感的人,才能設計出美觀又方便的網頁,重視消費者體驗。黃男州並透露,現在玉山金控有部分員工有藝術總監的經驗,甚至還有員工有物理博士學位,專門在研發大數據應用。

分行家數減少  只是開端而已
擁抱數位才能存活!

在銀行、保險、證券 3 個金融行業中,銀行業務較複雜,聘用的員工也較多,而在金融科技影響下,最近 3 年本國銀行的分行家數已呈現下降趨勢,央行統計顯示,2014 年本國銀行還有 3,460 家分行,到 2016 年剩下 3,430 家分行,3 年減少了 30 家分行,而這個趨勢還只是開始,當分行縮減後,銀行行員的工作內容也就開始產生變化,很多事情未來會被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取代。

第一銀行大數據顧問洪瑞隆博士指出,當人工智慧更發達後,將相關資料輸入機器人,往後金融業內有固定規則的工作都可能會被取代掉。例如,在銀行櫃台做存款、提款、換匯等業務的工作,未來都可由機器取代並在網路完成。

對此,黃男州也表示,由於有不少客戶在網路瀏覽各種外匯的匯率,因此玉山銀行推出「e 指換匯」的業務,統計這項業務推出後,消費者在網路上換匯的金額已經好幾百億元,這些交易若都跑到銀行櫃台來做,那得多用多少人力?

因此,金融科技衝擊下,金融業數位化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現行的銀行、證券、保險員工在轉型上都有一個趨勢,那就是擁抱數位並且理專化。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表示,當未來櫃台不需要那麼多人,就訓練員工成為理專,或轉型在金融科技下新增服務人員,目前很多金融機構都在訓練員工轉型。

目前多家銀行都在培訓數位種子人員,再到各分行訓練其他員工。現有的員工必須對數位化的各種工具非常熟悉,例如,運用大數據的分析結果,協助客戶做資產配置,這樣就可以和機器相輔相成,提高工作效率,也就可以站穩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上,繼續前進。

跨業人才最受歡迎
不懂外文就吃虧了!

至於金融業未來最想聘用哪些人才?吳當傑表示,法遵以及風險控制人才金融業還是非常需要,而做業務的部分,就是和金融科技有關的科技人才。

洪瑞隆表示,金融業要發展金融科技的基礎就是大數據,所以相關的人才非常搶手,除此之外,金融業現在用人也常強調要有跨業經驗。中信金控數位金融處副總經理蘇美勳表示,以前在找新人時都想找有金融業經驗的,現在則是想找有各行各業經驗的人,因為發展金融科技的數位金融,必須和各個產業連結起來,有不同產業經驗的人進來可以和金融業原來的員工互相激盪,產生新的火花。

未來金融業員工還須具備足夠的外文溝通能力,這幾年金融業打亞洲杯、新南向,員工國籍愈來愈多元化,通常都須以英文來溝通,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陳聖德表示,員工如果不具有良好的外文溝通能力,雖不能說對未來發展一定有影響,但「你就是吃虧了!」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