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鷹派聲勢大振?傳川普挑好兩名成員,觀點皆偏保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03 日 16: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鷹派聲勢大振?傳川普挑好兩名成員,觀點皆偏保守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據傳已為聯準會(Fed)挑好兩名保守派的新成員,假如贏得參議院的認可、加入了央行的利率決策小組,那麼貨幣政策或許會更加緊縮。

紐約時報 2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川普預定的人選分別是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 Marvin Goodfriend 和小布希時代的前財政部官員 Randal K. Quarles。

路透社報導,現年 66 歲的 Goodfriend 曾是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的政策顧問,他質疑過 Fed 的購債計畫,聲稱這樣的做法跟財政政策過於接近,另外還曾呼籲 Fed 在制定貨幣決策時,採納簡單一些的原則。

Goodfriend 的觀點深獲共和黨議員認同,但 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對此卻強烈反對,因為這會讓 Fed 困住手腳,只能機械性地做出不利經濟的決定。共和黨議員提出的原則內容,主要是希望 Fed 的升息態度能更加積極。

另外,Quarles 也曾對 Fed 在 2008 年以後的寬鬆政策表達過質疑,他預料會成為川普政府鬆綁金融法規的靈魂人物。紐時消息稱,川普打算提名 Quarles 擔任 Fed 監管機構的副主席,負責監督 Fed 的日常運作。

Quarles 在 2002 年加入小布希政府前,曾是金融產業律師,在辭去公職後則成為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的合夥人,之後又共同創立了 Cynosure Inc.。Quarles 預料會取代在金融海嘯過後帶領央行收緊金融法規的 Daniel Tarullo,大家認為 Quarles 較能理解金融業對法令過於嚴格的疑慮。

MarketWatch 報導,聯準會理事 Jerome H. Powell 才剛在 6 月 1 日發表談話說,到了 2022 年,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應該會比當前的 4.5 兆美元大減一半。

Fed 展開減表行動,將使美國公債少了一大重要買家,這可能促使公債價格下滑、殖利率走高。Jefferies 資深貨幣市場經濟學家 Thomas Simon 說,Powell 鮮少對貨幣政策發表言論,但他每次開金口,都能透露央行內部重要的思考方向。

華爾街日報曾在 2 月 20 日報導,Fed 7 席理事當中目前已有兩個空缺,連同 4 月去職的 Daniel Tarullo 在內則有 3 席。葉倫的任期將在 2018 年 2 月屆滿,Stanley Fischer 的副主席任期也將在 2018 年 6 月到期,川普屆時須決定是否給予這兩位另一個 4 年任期。不過,葉倫、Fischer 就算沒有獲得川普的任命,也不必然就會離開 Fed,因為他們的理事資格任期分別在 2024 年 1 月、2020 年 1 月到期。

川普 4 月曾聲稱,葉倫任期於 2018 年結束後,仍有機會讓她繼續掌舵,川普甚至還說他喜愛、尊重葉倫,跟 2016 年的說法大相逕庭,讓不少人跌破眼鏡。

華爾街日報 4 月 12 日報導,川普在 2016 年競選期間曾說他可能不會要求葉倫連任,但現在則是改口說不排除,並稱他尊重葉倫。他在受訪時說:「我必須坦白說,我真的喜歡低利率政策。」一同接受訪問的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則表示,川普已有聯準會副主席的口袋名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tj71081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