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家軍業成異軍突起,宸鴻也害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0 日 12:00 | 分類 Apple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家軍業成異軍突起,宸鴻也害怕


鴻海為搶 iPhone 的 OLED 面板訂單,一支強大軍隊已然成形。正宗鴻家軍業成一年前早已鴨子划水投入研發,預計明年正式啟動量產。

蘋果 iPhone 8 還沒上市,但鴻海搶食蘋果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訂單的布局已全面展開,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鴻海觸控面板子公司 GiS(業成控股),將有機會打敗宸鴻,成為掌握蘋果觸控商機的一哥。今年,這家公司將從觸控螢幕持續整合,進入 OLED 螢幕後段模組製造。

鴻海的黃金三支箭

外媒報導,夏普計劃砸下約 1,000 億日圓(約 269 億元台幣)提高 OLED 面板產能,預計於 2018 年在日本三重與堺等工廠調高月產能達 3 萬片。前段 OLED 面板製造由夏普負責,後段模組組裝(包括觸控模組貼合與 OLED 模組組裝)則由業成負責,再加上鴻海的精密構件整合,鴻海內部稱此為「三箭齊發」專案,對於單純觸控貼合廠商的宸鴻,恐形成龐大的壓力,業成將成為宸鴻在觸控螢幕領域的強勁對手。

5 月 22 日,業成控股股東會結束後,總經理周賢穎向媒體透露,業成將與群創、夏普合作,由群創與夏普負責前段 OLED 開發;業成專注於 OLED 後段模組研發。至今,業成已投入 OLED 後段模組研發近一年,並預定於 2017 年底前小量試產,2018 年可正式量產。

為確保 2018 年可順利投產,根據群創內部人士說法,鴻海的確正如火如荼地展開 OLED 事業大計。「鴻夏聯姻後,群創、業成的 OLED 團隊就密集赴夏普日本總部,目的就是要想辦法早一點量產⋯⋯」群創內部人士透露。

周賢穎指出,OLED 後段模組投資額比傳統液晶面板模組高,特別是可撓式 OLED 後段加工複雜,以一條月產能 60 萬片手機 OLED 模組推估,液晶面板模組投資額約 1 億至 3 億元;OLED 模組投資額動輒 10 億元以上。在業成量產技術與設備投資一一到位之後,未來將負責把夏普前段生產的 OLED 進行後段模組組裝。

6 年前,鴻海集團旗下面板子公司群創結束中國深圳龍華觸控面板貼合事業處,這個單位就是業成的前身。而業成的股東結構中,兩大股東正是鴻海與群創,根據 2016 年年報,持股分別達 24.72%、11.29%。

業成一步步策略性地吃蘋果訂單。2012 年就吃下 iPad Air 訂單;2013 年打入 iPad mini 供應鏈,取得蘋果對自家組裝貼合能力的認證。在中國觸控面板殺價血流成河、產業前景低迷之際,業成仍能於 2015 年掛牌上市,並正式打入 iPhone 供應鏈。這一年,當初幫助蘋果開發出觸控螢幕的宸鴻,卻傳出每股巨額虧損 57.86 元。

但翻開業成年報,不難發現鴻海早已投注大量關鍵人才與資源。再攤開業成的董事成員與管理階層名單,董事長莊宏仁、總經理周賢穎、執行副總經理王建二也都曾擔任過群創的高層;鴻海大掌櫃黃秋蓮夫婿游象富的弟弟游象燉,活躍於金融圈,現任鴻準精密獨董等職務,也是業成的董事,因此業成可說是血統非常純正的「鴻家軍」。

業成與宸鴻的 PK 戰

2015 年,蘋果在新機種 iPhone 6S 導入 Force Touch(壓力觸控感應),一改過去內嵌式(In-cell)觸控面板設計,採用貼合組裝的外掛式觸控,透過按壓螢幕實現更多酷炫的互動功能。於是,擅長觸控貼合技術的宸鴻,又重新回歸成為蘋果供應鏈廠商,雙方再次對決。

2017 年,蘋果上市在即的最新款手機 iPhone 8 將配備 OLED 面板,其中 3D 觸控模組結構改為薄膜結構,模組製程也由一道增加為四道,生產門檻更高。這次,觸控模組貼合訂單再度為觸控雙雄業成、宸鴻所瓜分,供貨比重各半。

儘管目前業成與宸鴻均分蘋果訂單,但在鴻海「三箭齊發」專案影響下,單打獨鬥的宸鴻恐將逐漸失去競爭優勢。有鑑於此,4 月初,宸鴻也迫於形勢,宣布與過去因專利訴訟案對簿公堂的敵手歐菲光合資新公司。日後,雙方結合客戶與技術,將有機會各取所需,如歐菲光擅長前段塑膠薄膜觸控技術與精密光學感測模組,專注於後段的宸鴻與其結合,可提供客戶一次購足服務;歐菲光亦有機會透過宸鴻吃到蘋果單。

過去,業成深耕的 MegaSite 營運模式,結合保護玻璃、觸控感應器、觸控模組貼合及液晶面板模組組裝等一站購足的觸控解決方案,已對宸鴻形成莫大的威脅。現今,業成投入 3D 壓力觸控、OLED 觸控模組貼合至模組研發近一年,繼續用垂直整合的策略吞食市場。

現在,業成不僅已是蘋果 iPhone 6s、iPhone 7、iPhone 8 觸控面板的重要供應商;往後,這家公司還將拓展新事業──OLED 後段模組,成為鴻海挾旗下夏普、群創組成的 OLED 大軍的關鍵一員。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