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吹向全球,南韓如何傾國家之力扶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0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流吹向全球,南韓如何傾國家之力扶植


「韓流」從亞洲吹向全球,隨著電影、戲劇與 K-POP 聚集大量人氣,帶動觀光、美妝、電子等產業發展,令人稱羨。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擬以國家隊協助影視產業進軍國際之際,南韓傾國家之力打造的成功經驗,可供借鏡。

1994 年,南韓前總統金泳三執政時期,從電影《侏儸紀公園》發現電影產業的發展性與附加價值不輸電子產業,決定將文化產業發展重心放在電影產業上,不僅培植南韓國內產業人才、提供資金,對外國電影輸入也加以限制,持續實施配額制,規定電影院每年必須放映國片天數。

這項電影配額政策實施後,雖然引發爭議,認為影響消費者選擇多樣性的權益與國產電影的品質,但在當時南韓國產片剛剛起步階段,不可否認的,這項保護政策給予南韓電影產業相當程度的支持。

南韓隨後在 1995 年通過《有線電視法》,發給有線電視台合法證照,但對私人資本投入領域的限制及未開放有線台播出廣告的法規,讓三大有線電視台 KBS、MBC、SBS 仍佔有優勢,三強鼎立局勢延續至今。

文化立國戰略,鬆綁法令吸引外資

南韓影視文化產業朝向蓬勃興盛發展的關鍵,是在金大中執政時期。

1997 年金融風暴結束後,金大中政府在 1998 年接手執政,正式提出「文化立國」政策,決定吸引外資重建國家經濟,放鬆對有線電視台的限制,施行開放註冊制,並鼓勵資金投入電視節目製作,而新興電視台為與政府支持的無線台抗衡,也必須想辦法開創獨特路線,激發出許多嶄新創意。

2002 年南韓電視劇《冬季戀歌》在日本引起轟動、南韓歌手 BoA 進軍日本歌壇等大眾文化輸出海外的成功案例,南韓電影、韓劇與 K-POP 帶起的韓流逐漸蔓延,但南韓政府擔心這種「韓流」只是泡沫般的繁榮。

正如 2003 年南韓文化藝術政策白皮書中提到,「韓流是大眾音樂、連續劇及遊戲等國內文化產業的單方面輸出,雖創造經濟收益,但缺乏互惠層面的全面性文化藝術交流」。

厚植軟實力,預算逐年倍增

南韓政府將推廣傳統文化商品輸出視為重要目標,藉由大眾文化輸出,宣揚南韓國家文化,這點從各大電視台音樂節目不定時在海外舉辦的拼盤演唱會,結束前一定要請全體歌手合唱《阿里郎》等南韓傳統歌謠,可以看出一二。

K-POP 為全球各國所認識的功臣可能要算是 YouTube,根據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K-POP 在 YouTube 點擊數,從 2004 年的 2.3 億增至 2010 年的 8 億,2011 年更是暴增至 23 億次,顯現飛速成長。

K-POP 也逐漸在全球流行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舉例來說,南韓人氣團體防彈少年團 5 月在美國告示牌頒獎典禮上,初次入圍即拿下最佳社群榜歌手獎項,終結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2011 年至 2016 年在這個獎項的連霸紀錄,成為第一個入圍並拿下告示牌獎項的亞洲團體,成功踏足許多前輩都未能攻克的美國市場。

穩健成長的韓流帶給南韓政府極大信心,更直接反映在政府發給的預算金額上,文化體育觀光部 2009 年獲得國家預算與基金總計 2 兆 8,746 億韓圜,至今年初公布的 2015 年文化藝術政策白皮書中所載 2015 年資金已達 4 兆 9,959 億韓圜,2019 年更預期將達到 6 兆 7,215 億韓圜。

社會議題融入韓劇,實境創意引領韓綜

在收視率競爭與政府政策倡導及資金挹注下,日漸成熟的韓劇種類漸趨多樣,從婆婆媽媽們熟知的虐戀愛情劇,跟隨電影產業的腳步,也開始探討南韓現今社會議題,例如《未生》、《Signal 信號》、《皮諾丘》等,讓戲劇不只是消遣娛樂、藉由引起觀眾共鳴來博取收視,也讓海外觀眾可藉此了解南韓社會的文化背景與現況,是一種相當具有影響力的文化輸出模式。

此外,綜藝類節目更是走出一片天,包括《Running Man》、《無限挑戰》、《一日三餐》、《花漾青春》等多種類型的實境節目,在南韓國內外人氣都相當高,年輕團隊的新奇創意與幾乎無後顧之憂的資金支持,讓南韓綜藝品質一再提升,不僅銷至海外播出,更吸引外國電視台直接買下授權,整套翻拍。

這類型的版權輸出,成為韓綜另一套商業模式,包括《奔跑吧兄弟》、《無限挑戰》、《我是歌手》、《爸爸回來了》等,中國近年正式簽約翻拍的綜藝節目已逾十幾部,雖然限韓令發酵,當前中國電視圈看來還是很難脫離南韓演藝文化與創意的影響。

海外廣設韓國文化院,遍及 31 國

隨著韓流的腳步,南韓政府也積極在海外開設駐外韓國文化院,目前在全世界 31 國都設有分院,積極舉辦韓語課程、韓國電影播放及文化演講等文化交流活動,促進外國人士對南韓文化的了解,提升韓流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南韓傾國家之力扶植文創產業,在亞洲國家中是箇中翹楚,帶動的韓流現象持續蔓延。南韓演員、歌手以及團體,不僅在中國市場攻城掠地,泰國、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地區,韓星的演唱會與粉絲會,常常擠滿了熱情韓粉,為南韓帶來可觀的外匯收入。

根據 PWC 與南韓文化觀光體育部資料顯示,南韓娛樂與媒體市場規模在 2014 年達到 518 億美元,佔全球市場的 2.8%,而文創產業銷售額更是佔南韓 GDP 的 6.4%。

同時,南韓文化產業規模也呈現日益擴大趨勢,南韓文化產業振興院最新報告,2015 年文化產業規模已達到 520 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 6.1%,躍升全球第七,不僅擠進全球文創前 10 強,且 3 年連升三級。

南韓持續以政府力量扶植文創產業,如今產業成長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5.5%,比起美國、中國以及英德法等文創大國,南韓展現逾 20 年的投資培植成果,令人驚豔,值得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效法。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Flickr/Republic of Korea CC BY 2.0)